更多

    智能手機發展的瓶頸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智能手機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通訊、娛樂到辦公,其功能日益強大。然而,隨著技術的快速發展,近年智能 手機行業似乎陷入了低潮期,新款手機的更新改進,往往只是在現有技術上的小幅度提升。到底為什麼智能手機的發展手會出現瓶頸?

    現時的智能手機在硬件上已接近極限,如處理器速度、螢幕分辨率和相機像素。這些指標的提升對於消費者的實際體驗影響越來越小,用戶更換智能手機的相隔時間便會愈來愈長,而市面上大多數智能手機在設計和功能上越來越相同,缺乏足夠的差異化,令消費者對新款手機的興趣下降。雖然軟體和應用程序持續更新,但大多數創新也可運用於現有平台和生態系統內,缺乏顛覆性的突破,加上硬件的規格沒有突破,令用戶更換智能手機的慾望下降。

    當然在未來仍然有一些創新和突破的方向,可能可以扭轉這個智能手機發展樽頸的局面。例如摺疊屏技術被視為智能手機的一大創新方向,不僅改變了手機的傳統外形,還為使用者帶來了更靈活的操作體驗和更大的屏幕空間,雖然已經推出多年,但是利用摺疊屏幕技術研發出來的新手機,只要看到這些「創作力量和幻想,真的會嚇你一跳」。 智能手機未來將可與穿戴設備如智能手錶、健康感應器的融合,將為用戶帶來更全面的健康管理和生活便利,更會變成家中的智能管家。

    雖然經常說 5G 的推出,碰上新冠疫情,發展被耽誤多年,但是隨著 5G 網絡的普及,智能手機將能夠實現更快的數據傳輸速度和更低的延遲。未來的 5.5G 及「兵家必爭之地」的 6G 網絡,預計將進一步推動物聯網和虛擬現實等技術的發展。

    至於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除了顛覆整個業界外,也為智能手機帶來了新的可能性,包括智能攝影、語音助手的優化、以及智能的用戶體驗設計,亦將會為智能手機的技術帶來新突破。隨著生物識別技術的發展,例如更先進的指紋識別、虹膜掃描和面部識別,智能手機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將進一步提升,在現時黑客橫行的年代,生物識別技術保護手機的任務更為重要。

    智能手機在擴展實境 (AR) 和虛擬實境 (VR) 技術的應用上,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些技術只要運用得宜,而輔助器材的價格下降,未來將可能改變我們的學習、娛樂和工作的方式。另外,近年環境保護意識的提升,未來的智能手機或將更注重可持續發展,例如大量使用可回收材料、提高電池壽命、降低能耗及減低製造電子廢物等。

    雖然智能手機行業目前面臨創新瓶頸,但通過探索新技術和新應用,仍有機會實現重大突破。從摺疊屏到人工智能,從環保設計到 AR/VR 的應用,不僅能為消費者帶來新的體驗,也將推動整個行業的持續發展。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