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世界數位競爭力對智慧城市的啟示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要評論一個國家或一個國際城市的數位競爭力,每年全球均有不同的調查,當中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 較為權威,早前公佈了 2023 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 (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3, DCR),香港排名繼去年排名第 9 再跌一級,緊緊守住第 10;相反,新加坡由去年第 4 位再升一級,重新晉身笫 3 位,同時在亞洲排名第 1。

    近年不少國家及國際城市都鋭意打造「智慧城市」,期望善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意念,整合城市的組成系統和服務,從而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改善市民生活質素。

    是次 IMD 評分以 3 大構面、9 項次構面、54 個指標,評估世界各國適應、探索與充分運用「數位轉型」的能量與整備度。3 大構面分別為知識 (Knowledge)、科技 (Technology) 及未來整備度 (Future readiness)。「知識」構面反映受評國家對新技術的學習能力;而「科技」構面主要為評估國家開發數位創新技術的能力;至於「未來整備度」構面主要衡量國家數位化轉型的程度。香港在「科技」指標中排全球第 2,落後於新加坡;在「知識」方面,香港排名第 6,比 2022 年上升一位;香港在「未來準備程度」排全球第 17 位。

    筆者了解特區政府多年來投放了大量資源於科技建設;然而,其成績始終未能在相關國際排名反映出來,不單未能名列前茅,有些排名更未能擠身十大,究竟是我們技不如人,還是不能緊貼國際市場及趨勢要求?以是次 IMD 評分而言,我們在「科技」指標中雖遜於新加坡,但始終排全球第 2,可謂雖敗猶榮,只可惜在「未來準備程度」排全球第 17 位,正好反映我們欠缺前瞻性的準備,而這部分正意味著我們欠缺長遠發展相關的科技人才,筆者已經不只一次表述人才是需要經過培訓出來,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搶人才只是援兵之計,是治標不治本的策略。我們需要擺脫慣常「一窩蜂」做法,若潮流講 Web 3,便大大小小活動均與 Web 3 有關,其他領域發展就會變得落後,現時政府推出的發展藍圖欠缺清晰的時間表,市民的參與度就加是低。

    以早前康文署推出「SmartPLAY」為例,涉及的科技並非登陸月球那麼高深,只可惜推出當天所發生的錯誤,令到訂場系統大混亂,市民對服務的信心再受打擊,根本不可能出現在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智慧城市之上。

    總括而言,政策要成功便要有清晰而長遠的策略和籌謀,是為未來而非今天而準備,發展合適自己的智慧城市方向,這様才能制訂合適的人才發展策略,例如開發相關培訓課程,建構更完善升學就業階梯,令相關人才感到安心和自豪,更全心全意為業界而努力。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