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財政預算 2022 全民派 1 萬電子消費券  
    50 億元基金投資科企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經視像會議宣讀現屆特區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今年重點加碼派電子消費券至 1 萬港元,實行全民「回水」。但預算案給創新科技預留的開支並不多,其中重點是用 50 億港元成立策略性創科基金,投資科技企業。

    承接去年派發電子消費券之後,陳茂波今年繼續派錢,加碼至每人 1 萬港元。將向 18 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兩期派發分別 5,000 港元。派發按去年消費券計畫所收集的登記資料,最快 4 月發放第一期金額,預計有 660 萬人受惠,涉及 660 億元公帑。這次「回水」行政費約 4 億港元,較去年的 6 億港元為少。

    《財政預算案》有幾項目涉及創新科技,其中出資 50 億港元成立「策略性創科基金」,投資對香港具戰略價值、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包括本地和海外。投資目的吸引這些企業選址香港或在港擴充,亦期望與本地科技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財政預算案》又會加碼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 TSSSU ),每間大學資助額增至 1,600 萬港元,也新增額外與私人投資 1:1 配對資助。每間創業公司每年最多獲 150 萬港元配對資助,最長 3 年。

    另外,會在港深河套區開設的生命健康科研中心,因此陳茂波預留 100 億元推動生命健康科研,包括:完備硬件、科研人才、臨床試驗及數據應用等配套。

    中國重點實驗室及中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亦獲得加碼,每年總資助額增至 4.4 億港元。

    為進一步推動特區政府運用科技,將預留 6 億港元辦全面的電子政府審計;又會利用雲運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資訊科技,推行和改善數碼政府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