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

    Ernest Wong
    Ernest Wong
    香港及台灣區首席數碼媒體技術工程顧問 at Adobe。 主要負責數碼媒體產品的技術支援及諮詢工作,給予用戶專業意見及提供相關培訓等。為支持本港創意產業,曾舉辦包括產業相關的解決方案研討會、教育訓練課程、海外技術交流等各式活動。

    今次教學我們將示範如何運用 Adobe Lightroom CC 的「放射性漸層」 (Radial Gradient tool)工具,通過創造由裡而外的多重暈影區域,達到突出相片指定部分的目的。

    有時攝影師為求突出作品主題,只是在色彩方面欠缺些許層次感,有沒有一些較容易掌握的工具,讓我們也嘗試與這些大師一較高下呢?

    範例中的原相既有情調,亦有足夠的景深,無奈鎢絲燈光線不足,導致整體效果和色彩較為暗淡,此外相片背景亦略為複雜,有機會分散觀看者的注意力。

    預備素材: 首先下載本期教學使用的圖檔以作練習。 
    簡易程度:★★★☆☆(1 星為最易上手)

    製作步驟: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 1
    在 Adobe Lightroom CC 界面,依次按「檔案」、「新增相片」,載入相關的jpg檔案。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2
    點擊右列的「放射性漸層」按鈕打開面板,如你是首次使用,應會看到各項效果的數值均顯示為零。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3
    如你曾經使用 Lightroom CC 編輯相片,則可在任何一個效果位置按滑鼠右鍵,選取「重設所有滑桿」移除所有設定。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4
    要解決鎢絲燈燈光不足的問題,可使用「放射性漸層」工具。先點擊相片燈泡的中央位置,然後如上圖拉出一個橢圓形區域,起始位置將形成中央藍點,拖移藍點可重新定位區域,拉動邊沿四個白色控制點則可更改區域大小。接著在右方面板調整色溫、曝光度、亮度等改變視覺效果,讓選框內的鎢絲燈看起來更明亮。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5
    如想取得較佳的效果,讓燈光更自然、更具層次感,可重複使用「放射性漸層」工具。在中央藍點位置按滑鼠右鍵,選取「複製」。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6
    複製後將看到另一藍點,使用上述方法調整區域的位置、大小及各項數值以改變視覺效果。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7
    隨著鎢絲燈光線加強,我們希望相片右下方的牆壁亦呈現出受到燈光照射的效果,同樣重複使用「放射性漸層」工具,在中央藍點位置按滑鼠右鍵,選取「複製」。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8
    將新增的區域移至右下方,繼而調整區域的位置、大小及各項數值。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9
    想讓鎢絲燈更突出一些,可繼而調整燈泡範圍以外的色彩效果。重複使用「放射性漸層」工具,在中央藍點位置按滑鼠右鍵,選取「複製」。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10
    拉動邊沿四個控制點變更區域的大小。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11
    點選「反轉」將效果應用至選框外的影像區域,再下調色溫、曝光度。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12
    隨時按下方「顯示原始檔」的按鈕,比較改圖前後的情況。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13
    確定無需再次進行修改了,便可依次按「檔案」、「轉存…」。否則可停留在此,直接關閉應用程式,下次打開時仍可繼續工作。
    【CC 速成班】讓相片更具層次感  使用 Lightroom「放射性漸層」工具校正顏色14
    設定轉存相片的類型、尺寸等,並自訂檔案名稱,留意按下「轉存 1 張相片」的按鈕後,所有設定將自動應用至相片,並以jpg 的格式保存。

    調整相片顏色前後比較:

    原相
    原相

    調整後相片

    「放射性漸層」是以圓形方式擴散呈現漸變效果,當設定值越大就可以看到內圈和外圈的差別,只要多練習就能逐漸掌握到如何調整拉桿,以達到理想的效果。除了練習,更可以多欣賞大師級的作品,或瀏覽 Adobe 免費的教學課程及影片,擴展技能,如此攝影與修圖技術都能精益求精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