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ES 2022】Intel 12 代 Core-H/P/U 筆電大軍壓境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Intel 在 CES 2022 的重點產品,當以說好的 12 代 Core 筆電最為觸目,而且陣容鼎盛,從高性能的 Core-H (45W)、 Core-P (28W) 至低功耗的 Core-U(9~15W) 皆有產品,型號從旗艦 Core i9 、 i7 、 i5 至入門級的 i3 、 Pentium 及 Celeron 全數共 28 個型號一應俱全,充份展示 Intel 的實力及重返市場領導地位的決心。現場 Intel 更表示已完成超過 100 款產品的設計,並即場提供與 Ryzen 9 5900HX 及 M1 Max 的對比測試成績,表明對效能充滿信心。

    作為主力的 Core-H

    Core-H 是 Intel 這次著墨最多的產品,擁有 Core i9 、 i7 及 i5 共 8 個型號。最中旗艦 Core i9-12900HK 擁有 14-Cores (6 P-cores + 8 E-cores) 及 20 線程,最高 Turbo 時脈可達 5GHz 而與 Core i9-11980HK 持平,而前者在核心及架構上有優勢。至於 Core i7 有 3 個型號,其中 Core i7-12800H 除了在 Turbo 時脈降至 4.8GHz 外,核心數目維持在 14-Cores (6 P-cores + 8 E-cores) 及 20 線程,屬性價比較高之作。至於入門級的 Core i5 有 3 個型號,核心數目介乎 12-Cores (4 P-cores + 8 E-cores) 至 8-Cores (4 P-cores + 4 E-cores) 之間。

    作為這次發佈的重點產品,12 代 Core-H 擁有最多 14-Cores (6 P-cores + 8 E-cores) 及支援最高 LPDDR5-5200 記憶體。
    12 代 Core-H CPU 規格表

    最多 44% 效能增長領先 M1 Max

    Intel 表示, 12 代 Core-H Power-Performance 極高,以上一代 Core i9-11980HK 為基準,在遊戲效能方面有高達 28% 的增長,十分可觀,並隨即在 Content Creator 上演與 M1 Max 精彩的大戰。

    先在 Adobe Premier 測試,較上一代有 44% 增加而不輸 M1 Max。另一項 AUTOCAD 是 14% 增加而大大領先 M1 Max ,而 Blender BMW Car demo 實時運算是 30% 增加而領先 M1 Max ,最後一項 CrossMark Creative Scenario 是 22% 增加而與 M1 Max 大致持平。整體來說, Intel 這次僅提到較上一代產品的增加,而未提及較 M1 Max 增加的幅度,也欠缺功耗等數值參考。

    在遊戲方面有 28% 效能增長
    Core i9-12900HK 對遊戲作出優化。以 HITMAN 3 為例,最多有 8% fps 的增加。
    Content Creators 測試一
    Content Creators 測試二
    整個平台會有 Thunderbolt 4 及 Wi-Fi 6E 功能
    同場發佈 Foldable Display 規格
    已準備超過 100 款產品設計
    Core-P (28W) 僅有 6 個型號,是這次發佈中最少的。
    Core-U 15W 規格表
    Core-U 9W 規格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