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ES 2023】Samsung 新電視主打智能家居串連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作為電視機巨頭品牌,Samsung 每年在 CES 上發表新電視都相當矚目,加上去年開始 Samsung 使用不同屏幕技術,是目前唯一同時有 Neo QLED、Micro LED 和 QD-OLED三個技術的電視品牌。2023 年新機除了提升畫質外,在配合智能家居和 Gaming Hub 遊戲平台都有頗大動作。

    今年 Samsung Neo QLED 電視會以升級圖像處理器為主,新的 14-bit AI 處理器會改善亮度和灰度控制表現,同時加入了新的 Auto HDR Remastering,以 AI 深度學習技術逐個場景分析實時高動態範圍 (HDR) 效果,使 HDR 表現更突出之餘,此功能也會應用於標準動態範圍 (SDR),使 SDR 內容都會變成帶有 HDR 效果,畫面明亮真實。

    另一個較大的改動是今年起 Samsung 會在家電產品中直接安裝 SmartThings、Zigbee 及 Matter 共用的單一控制晶片,SmartThings 用戶不用另購 SmartThings Dongle 就可以連接和控制 Zigbee 和 Thread 設備,自動同步家中的智能裝置,包括 Samsung 和第三方設備和物聯網設備。

    使用 mini LED 背光技術的 Neo QLED 電視,今年一樣會有 8K 型號 QN900C,以及 4K旗艦型號 QN95C,當中 QN95C 的變動較大,取消了 QN95B 的外置 Media Box 設計,改為傳統內置於電視機背的方式。而配件方面,Samsung 也會為 QN95C 推出一個可以垂直轉動 90 度的電視掛牆架,使電視可以直度觀看,使用上類似早兩年推出的 The Sero TV,對遊戲或網上內容會有更高彈性。

    今年 Samsung 會在 Neo QLED 電視上加入鏡頭,同時可以作電視與電視之間的多向通訊,新增包括 Chat Together、ConnecTime 和 3D Map View 功能。

    第二代 OD-OLED 亮度提升

    至於在 2022 年第四季才在香流推出的 Samsung QD-OLED 電視,在歐美等市場其實早已推出,性價比較 Neo QLED 為高。不過 QD-OLED 雖然聲稱有比 OLED 更高亮度的優點,但第一代產品的優勢並不明顯。今年 Samsung 在 QD-OLED 電視上,採用第二代面板,峰值亮度提升到 2,000nits,比 LG 早一日公佈的 OLED G3 系列的 1,800 nits 更光。第二代 QD-OLED 電視除了有 55 吋和 65 吋之外,也加入新的 77 吋型號。同時新機的遊戲模式,也提升到 144Hz 刷新率,支援 AMD FreeSync Premium Pro,同時也加入 了 Samsung Gaming Hub 智能遊戲平台功能。


    至於 Micro LED 電視,在港沒有高調推出,主要是針對想要大畫面的家庭影院,又或者展示用途。今年 Samsung Micro LED 電視型號會再擴展,由最細 50 吋開始,到最大 140 吋都有,有望將 Micro LED 打入主流消費市場。由於 Micro LED 是模組化設計,因為可以實現完全無邊框,同時也可以配合使用環境安裝,形狀和比例尺吋都可按用戶需要而更改。

    第三代 Gaming Hub 支援遊戲串流

    至於愈來愈被重視的 Gaming Hub 功能,也進入第三代,去年 Gaming Hub 加入了可以將遊戲畫面局部放大的 Mini Map 功能,今年 Mini Map 再加入 Sharing 功能,可以在其他顯示器上顯示遊戲的迷你地圖。而專為第一人身射擊遊戲(FPS)設計的 Virtual Aim Point,可以讓玩者在任何遊戲上容易查看更明顯的十字準星,Game Bar 介面也會升級到 3.0 版本。

    除連接電腦或遊戲主機外,今年 Samsung Gaming Hub 也加入多個雲端遊戲平台,包括Xbox Cloud Gaming、NVIDA GeForce NOW、Amazon Luna 和 Utomik,無需下載及儲存就可以玩到數千款遊戲。

    遊戲以外,今年 Samsung 還會在所有電視型號中提供 Samsung TV Plus 服務,以免費看廣告方式,提供全球超過 1,800 個頻道,包括 50 多個 Samsung 自有和營運的頻道,現時 Samsung TV Plus 覆蓋 24 個國家,包含 4.65 億台電視和流動設備適用。不用下載、訂閱和額外設備就可以觀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