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國工信部 限制手機無線充電功率在 50W 以下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目前 USB-C PD 快速充電,最高充電功率為 100W,而大部分 Windows 筆電產品一般只需要 65W 就足夠,至於手機產品只要有 20W~25W 的充電功率,就已經足夠。當然隨著充電技術的發展,有部份手機廠先後發表更高效的充電技術,例如 OPPO 在去年七月就發表效能高達 125W 的有線,以及 65W 的快速無線充電技術,而小米早前亦發表其 120W 無線快速技術,不過最近中國工信部發出的文件,針對流動裝置無線充電技術進行規範,並規定由明年 1 月1 日起,限制流動裝置的無線充電功率須維持在 50W 或以下。

    對於有關的規定,有人認為會窒礙行業發展。不過坊間早已經對這樣大功率的充電技術的穩定性、安全及必要性有所質疑,例如現時很多人使用 Qi 無線充電產品時,都發覺手機或無線充電板都會有發熱的情況,如果用上 120W 的功率,發熱的情況是否會加劇呢 ? 這對於產品及使用者的安全會否構成威脅呢 ? 而流動裝置的電池,在長期使用大充電功率下,是否會縮短電池的壽命呢 ?

    OPPO 去年接受外國科技媒體訪問時,亦承認以 AirVOOC  40W 的無線快充跟一般 15W 快充相比,在相同的充電情況下,40W 的功率會令電池容量減少至 70%,而 15W 充電則只會減低至 90%。當然如果閣下的手機只打算用一年左右就換新,電池衰退或者對使用未必有很大影響,但對很多用家來說,一部手機隨時可以用上 2~3 年,電池衰減情況加劇或會影響手機的效能,而電池損耗過劇亦可能會引發容易過熱及發脹等風險。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