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opy and Paste」之母 Evelyn Berezin 病逝

    處理文件時不想重覆輸入相同文字,當然要用到「 Copy and Paste 」(複製和貼上)這個偉大的功能。但其實於早期電腦發展史並沒有該功能,假如要編寫內容相近的文件如報章、通告等,就只能無奈人手重新輸入。發明「Copy and Paste」這偉大功能的工程師 Evelyn Berezin 於本月初離世,享年 93 歲。

    [ot-video][/ot-video]

    於 60 年代期間, Evelyn Berezin 於在多間公司擔任電腦系統的工程師,當時已為聯合航空( United Airlines )設計了預訂機票系統「 Sabre 」,該服務支援全美國 60 個大小城市,不但於一秒之內就能顯示出搜尋結果,而且該系統更連續運行 11 年完全沒有任何故障紀錄。

    Evelyn Berezin 與她所發明的 Data Secretary
    Evelyn Berezin 與她所發明的 Data Secretary

    而時間推進到 1968 年, Evelyn Berezin 發明第一部電腦化的文字處理器( word processor ) Data Secretary  ,並且是第一部使用半導體晶片讓文字處理真正電腦化,實現「 Copy and Paste 」功能,讓當時需要用電腦編寫重複內容的工種大大受惠,所使用的技術更比當時的 IBM 先進幾年。

    一年後她創辦了自己的公司 Redactron Corporation ,生產和銷售自家發明的電腦化文字處理器。於七年間一直和  IBM 競爭,但可惜最終落敗而公司就被 Burroughs Corporation 收購。

    Evelyn Berezin 於 2015 時的照片。
    Evelyn Berezin 於 2015 時的照片

    Evelyn Berezin 對電腦發展的貢獻, 令她得到不少獎項,如 2011 年入選了國際科技女性( Women in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然而現代大多數人雖人無人不曉她的發明,卻都不知道她的名字。 Evelyn Berezin 近年被診斷出患有淋巴瘤,並決定放棄治療,轉而享受她剩下的晚年,最終於本月 7 日去世,享年 93 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