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專業級的控制力 DJI Osmo Mobile 6

    當一件產品一條產品線成熟到一個程度,消費級產品專業化似乎是必然的事。DJI 的手機雲台系列 Osmo Mobile 已經推出到第 6 代,還未計中間出現過的各式 SE 產品,無論市場的成熟程度還是產品本身的成熟程度都已經清楚不過。DJI Osmo Mobile 6 在外觀設計上承襲 OM4、OM5,對主流用家的視覺衝擊實在沒那麼大,但對於手機雲台用家,尤其是本身 OM4、OM5 的用家,OM 6 的小升級足以令拍攝大幅度專業起來。即是,素人拍片還是職業 KOL,當中是有分別的。

    手動對焦超方便

    OSMO Mobile 6 的設計跟前作 OM4、OM5 相去不遠,招牌的摺疊方式,還有磁吸手機夾設計,基本上都是完全一樣的。OM6 的升級都集中在操作方面:姆指位的操作區迎來 Osmo Mobile SE 的狀態顯示屏,可查看電池電量、系統指示燈狀態以及雲台模式;在旁的 M 按鍵,可以快速切換四種雲台操作模式;平板式操控桿改為像 Notebook Track Point 的長身操控桿,改動拍攝角度會更直接流暢。

    不過最值得留意的,是旁邊的快速操作滾輪,設計早見於不少專業級的相機雲台,可以用來手動變焦或手動對焦。前者盡用了近年相機的多鏡頭光學變焦功能,不必再滑動屏幕來變焦而影響拍攝,而後者的靈敏度高,可以輕易做到電影中前後景焦點快速互換的效果,這可是從前的手機雲台難以做到的。

    加入手勢操作 追焦拍攝更準確

    操作上專業了,軟件對拍攝流程的拿捏也精準了不少。本身 OM6 就有快速開拍功能,一扳開機體就自動開啟電源,而今次再進一步,以磁吸方式接上手機後會自動彈出開啟 DJI MIMO App 的提示(不過功能暫時是 iOS 限定),本身 App 的連線速度相當快,很有開機可以即拍的感覺。智慧跟隨去到 5.0,更準確靈敏是必然的,基本上只要主體足夠清晰,就可以輕易鎖定,人、車、船、動物都一樣無問題,鎖定和追蹤速度都快速得叫人驚喜,除非中間有大型障礙物,不然絕少出現失效的情況。

    特別要提的,是加入手勢操作功能。功能沒太多花巧,就是可認住手勢去開始和停止拍攝,但當這功能配合極其準確的鎖定追蹤效果,中距離甚至廣角自拍的畫面便會容易處理得多,少了就位和來回開關機的問題,更不用只是企定定,畫面自然豐富和專業得多。拍攝指導功能呢,之前幾代都有,用家可以跟足劇本拍攝,再由 MIMO App 自行剪接。印象中劇本有再增加,不過本身已經很多,對拍攝流程的幫助明顯。

    • 每個拍攝模式下可設定的地方都不少,甚是全面。
    • 每個拍攝模式下可設定的地方都不少,甚是全面。
    • 每個拍攝模式下可設定的地方都不少,甚是全面。

    超過 6 小時的續航力

    回說一些硬件上的資料。OM6 的雲台增穩馬達,是跟 OM5 完全一樣的,包括:負重 170g-290g 的手機、約 6 小時 24 分鐘的續航時間、120°/s 的最大操控轉速等,而其延長桿亦是同樣可以延伸至 215cm,甚至結構轉動範圍也跟 OM5 相近,大膽說句,計基本穩定效果,OM6 跟 OM5 的分別微乎其微。其實計應用計升級,筆者可不覺得雲台增穩還可以有幾多突破,反而比較介意,是 OM6 跟 OM5 一樣,因要遷就摺合設計而限制了支架俯視拍攝的角度,想要把 OM6 座檯拍攝桌面的物事,構圖會比想像中麻煩一點。

    專業的慾望

    DJI Osmo Mobile 6 的升級說多不多,但就那丁點的操作改動,筆者覺得很重要。最少,那是完全擊中筆者對部分畫面拍攝的要求的。手機雲台的穩定性可以容許用家在拍攝角度上有更多可能性,許多許多的同樣產品都可以做到,但那手動變焦或手動對焦除了相對少見之外,其靈敏度真的很高。專業畫面的慾望,大概就是這樣吧。

    SPEC

    • 負重:170-290g
    • 電池容量:1,000mA
    • 續航力:~6h24m
    • 插口:USB-C
    • 藍牙:5.1
    • 體積:276 x 111.5 x 99mm(展開)、189 x 84.5 x 44mm(摺疊)
    • 重量:309g
    • 售價:HK$1,299
    • 查詢:OTG (3727 8000)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