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橫拍轉直拍 10 秒搞掂 DJI Ronin RS4 相機穩定器速試

    ThomasChan
    ThomasChan
    手機,相機、電腦、新 Gadget 樣樣鐘意試。

    近年,許多社交平台用戶不停製作連續短片(Reels)形式發佈内容,有趣味性之餘,亦能藉此吸引更多受眾。而市場上出現主打拍直立式影片的相機穩定器,但往往它們在橫拍轉直拍時,需要稍微重新更換或拆卸底板或零件,欠缺機動性。今次,DJI Ronin RS4 (簡稱 RS4) 打破原有規則,在無需更換底板的情況下,從此更簡單地由橫拍轉直拍。

    轉直拍簡單直接

    由橫拍轉直拍時,可能需要安裝「L架」,在裝上穩定器,然後才能開始拍攝,相當費時。而 RS4 只需切換底板的安裝方式,便能橫拍轉直拍。底板除了旁邊設有凹槽,底部同樣設有一個,安裝方法非常直觀。因為底板與軸臂是分離,支點會變成在軸臂的扣位,即是底板與軸臂的連接部分,所以建議相機和鏡頭的總重量不要超過 3 公斤。筆者觀察到,若機身過重,底板與軸臂的連接部分會輕微彎曲,影響日後平衡相機。

    RS4 使用雙層快裝板設計,採用下層 Manfrotto,上層為 Arca Swiss的快拆設計,相機能在穩定器與底板之間快速切換,無需拆卸就可以轉移到具有相同扣位的底板。很多時候,切換鏡頭後需要微調穩定器的平衡。對比上一代, RS4 的三軸均採用特氟龍塗層,這意味即使在較重的負載下,依然能順滑地移動軸臂進行平衡。

    負重能力強 延長續航時間

    RS4 負重約 3 公斤,可以承載到一般市面上的消費級無反、單反相機,例如 Sony 的 FX3、A74、A7R5 或 Canon 的 R5、R6,以及搭配中等焦距鏡頭。若果想挑重量級的機種,例如 FX6 或者 RED 的話,就未必可行,原因是 RS4 的軸臂未夠長,而且較小的空間亦不太適合大型機種。另外一點在上文提到,便是底板與軸臂的連接部分受力太重,容易弄彎。

    RS4 依然使用 BG70 大容量電池手柄,最長待機時間約 12 小時,需要約 2.5 小時充滿電池。筆者曾經嘗試過在工作期間,長時間使用穩定器,忽然沒有電池,充電亦都花時間,影響工作。因此希望 RS5 能夠採用可更換的電池,取代電池手柄,讓用家多一個選擇,原理就像相機電池般。

    DJI Ronin RS4 相機穩定器產品規格

    • 重量:1.4 kg
    • 負重:3 kg
    • 續航時間:12 小時
    • 充電時間:2.5 小時
    • 售價 : $3,299(RS 4)、$4,299(RS 4 套裝)、$6,049(RS 4 Pro)、$7,699(RS 4 Pro 套裝)
    • 查詢:DJI 網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