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貼地的智能城市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香港政府經常說要推動智能城市,但從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有幾多人可享受到智能城市的便利?筆者不是說香港推動智能城市不力,相反,一個城市要令市民的生活可以透過智能科技而變得更有質素,更加方便,實在是要從基本的城市規劃做起。

    從分區設計和城市規劃來看,香港說大不大,但從人們的上班工作習性,不少人每日都要面對跨區返工,甚至返學的難題。市民的流動量大,加上居住環境密集,高樓大廈多,新市鎮的空間規劃還好一點,但市區舊區或新界較鄉郊地方,幾乎就沒有規劃可言,難以開展落地的智能化服務。所以,香港市民接觸到的智能城市生活,多數以運輸交通方向發展,例如擴大公共交通的電子付款平台、開發通用的即時公共交通到站資訊,甚至是由私人平台提供的的士預約和客貨車租賃,大多數市民都接受使用,也是香港智能城市化其中一個做得比較好的範疇。

    不過,智能城市可以提供的服務還有好多,例如更多的政府服務,可以透過簡單易用的介面,讓市民可以一站式處理,減少要親身處理所花的時間和資訊。但實際上,香港政府有提供不少網上處理政府服務的網站,但都是部門各自為政,介面難統一之餘,網站提供的服務範圍和水平都不一樣,有時會令市民難以適應,甚至難於處理,結果出現錯誤操作,因為填錯或漏填資料而令致申請失敗的個案屢見不鮮;令不少市民寧可繼續排隊,變相就算有心推動好的便民服務,也變成讓人覺得擾民而怨聲載道。

    智能城市從城市設計開始,單單是市民的日常通勤,就有交通網絡、道路設計,如何提供人車 分隔,有了硬件的配置,城市就可實現下一步的設計,公共交通網絡、停車場分佈、行人路和單車徑設置,然後就有條件實現電能車普及、共享車輛,吸引市民以步行或單車作短距離通勤( 30 分鐘步程),還有電動滑板車和電動單車出租,但最意想不到,是出現社區式送貨機械人。

    可愛的送貨機械人

    英國新城市 Milton Keynes 的社區中,有一種名叫 Starship 的送貨小機械人,用戶可以用《 Starship 》應用程式,找到居所所在小社區的參與商店清單,包括有咖啡店、快餐店、便利店,甚至小型超市都有,用戶可以像香港使用 Foodpanda 、 Deliveroo 一樣直接落單,商店接單後準備好貨品,就會放到 Starship 機械人中,機械人就會自動執行送貨程序,送到訂戶指定地址。

    Starship 機械人外表是一個簡單的四方車廂,配合 6 個車輪,還有一支高高的識別用天線,不過機身四邊內藏超過 20 個鏡頭和感應器。當路線遇上有阻礙物,就會停下來等阻礙物離開再前進;又或者需要過馬路, Starship 也可以分析到馬路是否安全可以通過,無車時就會快速過馬路。筆者見過一次 Starship 準備起動過馬路,突然有車輛轉彎而出, Starship 會自動縮後;也見過快將過完馬路見到有車,就會加速盡快過去。不過 Starship 前進時是相當小心,有好多時見到其在較繁忙時段等過馬路,又或者行經學校區又遇上放學, Starship 都會相當有耐性在等著,從未見過 Starship 會失控或失誤,相當人性化。

    使用機械人送貨的好處,當然是可以減少使用「車手」送外賣,遇上人命尤關的交通意外的危險。 香港使用 Foodpanda 、 Deliveroo 的顧客相當多,「步兵」爭分奪秒送貨而遇上交通意外受傷,甚至死亡的新聞時有所聞。機械人雖然會搶走車手的飯碗,但迎來準時、安全和環保的外賣送貨服務, Starship 在社區相當受歡迎。有時,一些店鋪會備有 3 至 6 部 Starship 機械人,繁忙時間都會全部「出差」,生意十分不錯。

    成功與否看政府態度

    當然,不單只香港的城市設計難以推動類似 Starship 的送貨機械人服務,連英國其他地方 暫時也難以推行。原因之一是城市設計, Milton Keynes 的社區設計排列比較簡單,每個社區道路都是以四方形橫直排列,行人路和車路完全分開, 而大部分行人路旁,都有單車徑,方便 Starship 行駛。英國其他城鎮,有些是上百年歷史舊樓,街道也比較窄,不適合機械人和人同時經過。而另一個原因,就是政府的態度, Milton Keynes 市政府相對比較接受新科技,無論是 Starship 、或者是電能單車和滑板車出租,當地政府都表示歡迎,就算起 步時未有相關法規,例如 Starship 引起的交通意外權責問題,只要承辦商有足夠保險保障,都會讓其合法地經營;再看市民對新科技的接受程度,檢視和制定法則。

    相比香港,無論是城市的環境,還是政府不同部門對新科技接受程度和態度,現時都只有阻慢智能城市應用的發展。有機會,政府和企業應多點參考外國的經驗,再看看哪些是適合自家情況推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