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一度禁止宣傳其他社交媒體後撤回 Elon Musk 開公投定去留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繼日前 Twitter 封鎖實時報告 Elon Musk 私人飛機行蹤的 @Elon_Jet 帳戶時,順手封鎖了幾位著名記者帳戶引起關注後,今早又曾一度禁止用戶免費宣傳其他社交媒體,但其後又將有關條款下架。一連串事件令人關注 Elon Musk 對 Twitter 的管治,而他本人似乎也有一點「覺悟」,發起公投諮詢公眾自己是否應退下 Twitter 總管一職。

    投票由今天早上 7 時 20 日分發起,至撰稿時已有 1,325 萬投票,56.7% 用戶贊成他應該辭去 Twitter 負責人一職。他過去也曾多次以公投方式來作決策,而即使投票結果不是他所願也會按結果執行。

    反追蹤變成封殺記者帳戶

    12 月 15 日,多位著名記者包括紐約時報記者 Ryan Mac、CNN 記者 Donie O’Sullivan 的 Twitter 帳戶被 Twitter 封鎖指他們違反服務條款,這些記者日前都有報道 Twitter 封鎖實時報道 Elon Musk 私人飛機位置的 @Elon_Jet 帳戶的消息,並曾張貼過該帳戶的連結。

    Twitter 在封鎖 @Elon_Jet 同時修訂政策禁止未能本人同意張貼其住址、實際位置包括 GPS 座標或其他可以連結到位置的識別資料。不過記者就引用當日 Elon Musk 貼出追蹤他兒小的追蹤者樣貌和車牌事件,質疑他也違反了 Twitter 的私隱政策。

    最初, Elon Musk 指記者與其他人一視同仁。其後不知是否受到公眾壓力,Elon Musk 發起投票,詢問公眾應該在何時解除封鎖實時追蹤他位置的帳戶,最終有 369 萬人投票,58.7% 支持立即解除記者封鎖,Twitter 就解除了有關記者帳戶的封鎖,但 @Elon_Jet 帳戶就繼續封鎖。

    這事件連聯合國和歐盟都表示關注,他們都對 Twitter 恣意停止記者帳戶感到強烈不安和擔憂。

    封殺其他社交平台反響大

    12 月 16 日,Twitter 封鎖了分散式社交網絡 Mastodon 的官方帳戶,並向貼有 Mastodon 連結的推文發出「有害連結」的警告,甚至不能保存草稿,但當時未有解釋原因。

    至今早,Twitter 曾一度貼出「宣傳其他社交平台政策」(現已下架),針對 Facebook、Instagram、Mastodon、Truth Social、Tribel、Nostr 和 Post.,禁止用戶在自己的個人資料或推文中張貼這些社交平台的連結,違者不單推文會被刪除,連帳戶都會被暫停,重犯者帳戶更可能會被永久封鎖。

    據 Twitter 的新政策,所有有關其他社交平台的推文皆視為免費宣傳而被禁止,但收費廣告的話就可以繼續張貼。

    新政策一出,Twitter 的創辦人兼前 CEO Jack Dorsey 立即提出質疑,並且在個人資料上貼出自己的 Nostr 用戶名。其他名人如著名的電腦科學家 Paul Graham 一度宣布放棄 Twitter 轉向 Mastodon。他在推文中表示自己的 Mastodon 帳戶刊登在自己的網站內,但實際沒有張貼出來,這雖然並沒有違反 Twitter 的新政策,但他的帳戶卻被封鎖了一小時。後來 Paul Graham 表示自己並非真要離開 Twitter,而是如果 Twitter 封鎖連到其他網站的連結,他就不想一直用著它,同時也讓自己有機會讓他更加了解 Mastodon。

    不知是否反響過大,新政策貼出幾小時後即被下架,連 Twitter 支援帳戶的相關推文都刪除了,而 Elon Musk 就發起自己是否應該退下的投票。

    Mastodon 官方帳戶貼出推文,借用二戰後的柏林圍牆為例子,指自己作為一間東德公司,他們明白築起圍牆來試圖防止人民出走不是一個好想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