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目標售價低於 $157,000 Elon Musk 展示 Tesla Optimus 機械人原型機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去年 Tesla AI Day,Elon Musk 宣布 Tesla 將開發名為 Optimus 的機械人。來到今年 AI Day,他兌現承諾,展示了這款機械人的原型機,還指出最快可以在明年投產,並預計這種 Tesla 說有潛力提升經濟產出的機械人售價會在 $20,000 美元(約港幣 $156,990)以下。

    在 AI Day 發表會的開始,Elon Musk 先介紹了一款露出機件、不用連接電纜和安全索的機械人原型機 Bumble C,它可以步行到台前四處向觀眾揮手並表現一些動作。然後以影片介紹這款機械人可以透過人工智能電腦視覺,來進行搬運和拿起水筒替植物澆水等細微動作。開發人員指該機械人是今年 2 月花了 6 個月時間開發。

    之後,Elon Musk 又展示另一款外貌與去年介紹的機械人比較相似,但仍未可以步行的最新版本機械人 Optimus。Elon Musk 表示它再過幾個星期就能行走,並指是接近投產的版本。該機械人已備有各種驅動器和電池,可以向觀眾揮手。

    Tesla 的開發人員介紹最新版本 Optimus 機械人採用一顆 Tesla SOC 系統晶片控制,可透過 Wi-Fi 和流動網絡連接網絡,備有 2.3kWh 電池包約足夠全日使用。它備有 28 個驅動器,每個驅動器都能夠拉起一座 9 呎音樂廳的大鋼琴。5 根手指都可以動,手掌達到 11 自由度 (Degrees-of-Freedom)。

    人工智能方面,Tesla 亦展示它如何自動尋路、感測環境深度。他們先以由真人來收集動作資料,然後以反向動力向將人類動作套用到機械人上,再經過在線動作適應和軌跡優化 (Trajectory Optimization),令機械人的動作富有彈性,可用在非結構性場景中。

    其實今次大會的舉行日期已經是為了配合 Optimus 開發而押後的。Elon Musk 指 Tesla Optimus 機械人與其他公司的機械人不同之處,是已考慮到大量生產的同時,能提供很高能力。他指 Tesla 憑著開發電動車的經驗,擅長開發機械人所需的 AI 和驅動器。今後開發人員會先讓 Optimus 機械人可像 Bumble C 一樣行走,並在未來 6 至 8 個月在 Tesla 其中一間工廠中集中研究真實應用案例。

    不過有機械人專家叫大家不要對 Elon Musk 的演示太投入,他們指一些公司已開發出會行會跑又會跳的機械人,但沒有一間公司敢說能取代人類勞動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