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ESET NOD32 教你怎樣應付勒索軟件的威脅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2016年勒索軟件開始在全球肆虐,外國不少企業及公共機構都成為駭客的攻擊目標。早前,針對微軟 Windows 10 系統的勒索軟件 Wanna Cry 更令全球陷入恐慌。日前,知名防衛軟件 ESET NOD32 就舉辦了一場研討會,由高級產品經理 Kenneth Lo 以及 售後服務顧問 (企業) Nathan Man 為在場參加者講解有關處理勒索軟件的應對方案,以及防衛軟件能怎樣協助大家免受惡意軟件的侵擾。

    防衛軟件能透過多重防護及偵測的方法以對應惡意軟件的入侵。
    防衛軟件能透過多重防護及偵測的方法以對應惡意軟件的入侵。

    面對近年一波接一波的勒索軟件攻擊,不少客戶都對於系統的安全表示關注。不過 Kenneth Lo 就表示,雖然惡意軟件很懂得掩飾自己,但當進行攻擊的時候,行為模式其實不會有大分別,ESET NOD32 除了會不斷更新病毒資料庫,讓會為系統進行監測和分析不同軟件的行為,一旦發現有軟件進行一些非正常活動,例如,企圖為檔案進行加密,或是從一些不明網絡中企圖下載一些不明程式,或其他具有攻擊性的行為,ESET NOD32 便會立即採取阻截行動,避免系統受到惡意軟件的侵擾。
    雖然 ESET NOD32 能為系統大大減低被惡意軟件入侵的風險。但作為使用者亦應該從三方面入手而減低電腦被攻擊的機會。首先,就是記得為電腦系統進行更新,以減低系統因為出現重大漏洞而被攻擊。第二,就是為防衛軟件進行更新,以確保防衛軟件能為系統提供最佳的保護。第三,就是定時為電腦的重要資料進行備份。而所謂的備份,並不是單單把資料抄寫到流動硬碟就好。因為萬一當電腦被勒索軟件入侵,接連電腦的流動硬碟其實也無法倖免。所以在完成備份後,記得將流動硬碟退出。
    Nathan Man 表示,勒索軟件會針對除了 Windows 系統以外的所有檔案及應用程式,為檔案進行加密,迫使受害人支付贖金才為電腦解鎖。而支付贖金,或者可以讓系統解鎖,但其實是在縱容及資助駭客的攻擊行動,所以他們並不建議受害人繳付贖金。而萬一電腦,真的出現問題,建議先將有問題的電腦離線,避免進一步的感染。用戶可以考慮重安裝電腦的作業系統及防衛軟件,然後將已備份的檔案重新抄寫到電腦上。又或者利用另一部已經安裝了防衛軟件的電腦,接連被侵害電腦的硬碟機,然後將檔案抄寫到新電腦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