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俄國入侵烏克蘭】去年底開始部署  ESET 報告指 Wiper 攻擊癱瘓烏電腦系統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俄羅斯昨日採取軍事行動入侵烏克蘭,而據斯洛伐克的網絡安全公司 ESET Research 報告指出,烏克蘭多間機構在香港時間 2 月 23 日晚都遭受 Wiper 攻擊,電腦資料被完全刪除,令系統癱瘓。報告更指俄國很可能是去年底就部署今次行動。

    Wiper 攻擊是一種毀滅性的攻擊手法,目的不只是盜取資料和靭索,更會刪除受害者電腦裡的資料,令受害者不能動彈。而在俄羅斯發動攻擊之前,烏克蘭的銀行和政府機構均遭受 DDoS 攻擊導致網站無法登入。

    ESET 在報告中指他們在香港時間 2 月 23 日晚上 10 時 52 分檢測到一種名為「 HermeticWiper 」的數據清除型( Data-Wiper )惡意軟件,ESET 指這軟件的編譯時間郵戳為 2021 年 12 月 28 日,所以這次攻擊很可能是去年底策劃的。

    ESET Research 列出發現到的 HermeticWiper 樣本資料。

    報告指 HermeticWiper 利用了中國數據復修和磁碟管理服務供應商 EaseUS 易我科技出品的免費磁碟管理工具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的合法驅動程式來摧毀資料,並利用了原本簽發給一間塞普路斯公司 Hermetica Digital 的真正代碼簽章證書。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是免費的磁碟管理軟件。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是免費的磁碟管理軟件。

    HermeticWiper 不單會刪除磁碟上的數據,還會破壞主開機紀錄( MBR )磁區,令到電腦無法重新啟動,即使有備份也如同廢物。

    另一間網絡安全公司 Symantec 就將這個惡意軟件命名為 Trojan.Killdisk ,指早在去年 11 月就發現相關的活動,並指去年 12 月 23 日透過針對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的惡意 SMB 活動,取得了烏克蘭一間機構的系統存取權限,並在 1 月 16 日安裝 Web Shell ,在 2 月 23 日發動 Wiper 攻擊。 Symantec 同時又指當日立陶宛的金融、國防和 IT 機構亦同樣受到 Wiper 攻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