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歐盟 27 國九月通過立法 所有手機及電腦將統一使用 USB-C 充電標準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目前大部分流動裝置及電子產品,例如手機、電腦及一些小型家電,都已經採用 USB-C 作為充電埠。當然亦有部份裝置仍使用較舊的 micro USB 接口,而 Apple 的 iPhone 及 iPad 則採用自家的 Lightning 接頭,不過這個情況將有機會改變…

    引述台灣經濟日報的消息指,歐盟 27 國將於九月通過新的法案,再次要求所有在歐洲地區銷售的流動裝置及電子產品,需劃一採用 USB-C 作為充電標準。不過其實歐盟曾在 2018 年時企圖通過相關法案,但當時就受到包括 Apple 等科技企業反對,並指統一充電標準,或一時間產生更多電子垃圾。根據資料,2018年時候的歐洲,約佔一半的流動裝置產品是使用 MicroUSB 充電,而使用 USB-C 及 Lightning 就分別佔 29% 及 21%。

    到了 2020 年,鑒於大部分產品,都已經陸續改用了 USB-C,而使用 MicroUSB 的裝置亦慢慢從市場上淘汰,所以歐盟在去年初以大比數通過,要求議會重新就統一充電標準進行立法,不過礙於去年肺炎疫情在歐洲多個地區爆發,所以有關議案的訂立工作一直被延遲。

    分析指有關法案會對 Apple 有較大影響,但估計歐盟可能會給予 Apple 1-2 年的時間,讓 Lightning 過渡至 USB-C,當然廠商亦可以透過推出一些轉換器,例如 Lightning to USB-C 或是 MicroUSB to USB-C 的轉駁器去解決充電器標準的問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