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無一倖免! Facebook 亦被揭發監聽用戶語音對話訊息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繼 Amazon 、 Apple 、 Google 和 Microsoft 都相繼因為將智能助理收集到的用戶語音資料,交給外判商處理而捱轟之後, Facebook 又怎可能獨善其身呢?彭博通信社就引述一名匿名外判人員指 Facebook 也有那樣做,而 Facebook 坦言承認,並指已於超過 1 星期前停止。

    跟上面提到的四間科技企業不同, Facebook 並沒有智能助理。那名匿名外判人員指 Facebook 給他一些語音檔,沒有告訴他從哪裡以甚麼方法來錄取,只叫他將語音聊天內容謄寫下來,當中有些內容頗為敏感。他也不知道 Facebook 為甚麼需要這樣做。

    Facebook Messenger 不單可以與朋友以視像或語音聊天,還可以語音留言。這些都可能是被謄寫的對象。
    Facebook Messenger 不單可以與朋友以視像或語音聊天,還可以語音留言。這些都可能是被謄寫的對象。

    Facebook 承認有聘請外判商來?寫語音聊天內容,但已在多間公司的監聽事件被揭發後而停止。他們指受影響的用戶都是在 Facebook Messenger 的設定中選擇將語音聊天轉錄的。他們指謄寫語音聊天內容的目的,是為了檢查人工智能有沒有正確轉錄有關內容,而所用的資料是經過匿名處理的。

    Facebook 在 7 月時就已因為私隱問題,支付了 50 億美圓罰款與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達成和解, CEO 朱克伯格亦在去年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否認竊聽用戶語音聊天信息作推播廣告用途。

    延伸閱讀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9/08/12/%e5%86%8d%e7%88%86%e7%9b%a3%e8%81%bd%e8%aa%9e%e9%9f%b3%e5%8a%a9%e7%90%86%e5%b0%8d%e8%a9%b1-%e9%80%99%e6%ac%a1%e5%88%b0%e5%be%ae%e8%bb%9f/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