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acebook 為災難救援 發布「災難地圖」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正如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所言,希望 Facebook 能組成全球化社群,近日發佈「災難地圖」,為各地的救援組織提供各天然災難時,受影響地區用戶的位置資料,願能協助這些組織了解災民所在位置,加以分配救援物資,讓災民在緊急情況下獲得救援。

    圖中顯示了新西蘭地震後,人們返回該地的狀況。
    圖中顯示了新西蘭地震後,人們返回該地的狀況。

    簡單而言,Facebook 會把獲取的相關用戶 GPS 信息資料及其他相關位置的數據整理,然後製成位置密度地圖(Location density maps)、運動地圖(Movement maps)及平安確認地圖(Safety Check Maps)3 種災難相關的地圖。位置密度地圖會顯示從災難未發生,直至發生後的整個地區人群密度變化情況,與之前衛星圖象的人口估計比較,藉以幫助救援組織了解受自然災害影響的區域以及人群的遷移狀況。運動地圖則主要說明災難發生前後的幾小時內,不同社區或城市之間的人口運動模式,從而判斷當地的疏散路徑、交通情況及他們的資源需求量。平安確認地圖則方便受影響人群通知的朋友和家人,用來分辨災區的損傷程度。
    隨著 Facebook 接收到用戶的 GPS 訊號,就能得知人們往哪裡逃離了。
    隨著 Facebook 接收到用戶的 GPS 訊號,就能得知人們往哪裡逃離了。

    Facebook 會向救援組織例如紅十字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糧食計劃署等機構合作,未來也將邀請更多組織參與,讓救災工作更有效率,藉由科技網絡協助人們安全。說實在,這些地圖基於 Facebook 從用戶收集的數據所得,因此他們指將會把個人識別功能取消,合作的救援組織亦會尊重他們的私隱標準。除了把收集的數據用在分析廣告類別外,總算有些更好的建設了。
    來源:Faceboo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