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acebook 是網絡的血汗工場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Facebook 有多達 20 億活躍用戶,單季獲利 69 億美元,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跨國企業之一。而每日,Facebook 都需要大量的人手去審查及過濾一些涉及暴力、色情、激進言論,不當影片、照片。根據外國科技媒體 The Verge 的報導,在 2018 年底,Facebook 大約有 3 萬名員工負責平台內容過濾工作,其中有一半都是以合約派遣方式來聘用,這些派遣員工,雖然年薪約有 $28,000 美元(約 $219,000 港元),不過其實 Facebook 職員的平均薪金是 $240,000 美元(約 $1,880,000 港元),兩者之間的薪金相差約 8.5 倍。除了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之外,不少離職的內容審查員,都證實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 PTSD ),相信是因為他們長時間接觸這些偏激內容,但因為保密協議而無法向他人傾訴有關。

    在欠缺抒解的渠道下,不少內容審查員在工作 1 年後,就會相繼出現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 的症狀
    在欠缺抒解的渠道下,不少內容審查員在工作 1 年後,就會相繼出現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的症狀

    根據一些前員工表示,早班的內容審查員,每天早上 7 點開始工作,他們的工作需要長時間面對一些暴力、仇恨等偏激內容中,平均每日瀏覽及處理約 400 篇類似的內容。有同事可能會被這些內容影響,最初他們會向其他同事說一些黑色笑話,繼而說話亦變得偏激,有的甚至需要靠藥物鎮靜情緒。但基於保密協議,內容審查員不得向其他人,包括親人及伴侶提及有關自己每日在 Facebook 內看到的內容。在欠缺抒解的渠道下,不少內容審查員在工作 1 年後,就會相繼出現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的症狀 ,很多會選擇離職,不過因為有超過一半的內容審查員都隸屬派遣公司,而非 Facebook 的僱員,他們一旦離職之後,不單喪失了工作,受傷的心靈也得不到應有的照顧。

    ironman3-b
    在電影 Iron Man 3 裡面,亦有提及主角 Tony Stark 因為紐約之戰鬥而患上 PTSD 。

    有關報導刊出後, Facebook 作出回應,他們強調會為員工(無論是 Facebook 還是派遣公司的僱員)提供良好工作環境與條件, Facebook 也定期和這些員工互動,了解他們的工作狀況,或許有一些不滿意員工會向外界散播負面消息。但 Facebook 強調有關的報導,不會影響營運團隊運作,亦不會影響營運的方式,但會確保向這些合約員工提供各種支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