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acebook 關注假新聞成為政治工具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Facebook 是現時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社交媒體,在政治和輿論宣傳上都有很大的影響力。不過,近年因為假新聞網站透過 Facebook 等平台,將一些不符事實的事情盡情渲染,甚至有人會用來作為政治工具。

    美國總統競選期間,網絡上不少針對候選人的失實報導。

    4c74d27e-994f-4ae9-9f25-3fb183f68c5f
    網上不少誤導性報導,企圖煽動調撥民眾對於撚民的負面情緒。

    根據 Facebook 發表的報告表示,有部份帳戶會在網絡上散播誤導性資訊,然後又有一些疑似假帳戶出來為這些資訊推波助攔。結果不少人真的會信以為真,繼而瘋狂分享。例如德國接收敘利亞難民的問題上,有人就利用假新聞圖片及發放不實資訊企圖激起民眾對於難民的不滿甚至憎恨。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亦有不少針對兩位候選人的不實報導,或許會令公眾對兩位候選人出現誤解。
    Facebook 上不少人會利用誤導性的報導作政治抹黑。
    Facebook 上不少人會利用誤導性的報導作政治抹黑。

    雖然 Facebook 已經開始打擊假新聞網站的相關帳戶,不過似乎仍然無法阻止這些虛假資訊的散播。2016年上半年,各國政府向 Facebook 要求提供問題帳戶的數字由59,229 上升至 64,279 宗,當中主要是涉及發佈不良及嚴重誤導性資訊,部份內容甚至涉嫌違反當地法律。為了讓公眾免受不良資訊的騷擾。其實 Facebook 正努力跟不同的機構和組織合作,希望能進一步監察這些不良資訊的散播。不過更重要的還是公眾要認清所謂一些網絡新聞的來源,才能減少這些不實資訊的傳播。
    資料來源 : Facebook, Engadget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