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創業公司拓海外市場 首選東南亞及大灣區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Google 今年的《智慧數碼城市》選定研究本地創業公司。報告指出,創業公司有計畫在未來三年向外拓展時,目標市場首選東南亞及中國大灣區,兩地比例幾乎相近。另外,逾半創業公司有意投資發展人工智能和機械學習,惟前期投資、營運成本等成障礙。

    每年一度的《智慧數碼城市》報告,今年選用畢馬威( KPMG )調查本港創業公司的情況,訪問 200 位創業公司創辦人和行政人員,撰寫《智慧數碼城市-飛躍新高:促進香港初創生態發展》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86% 創業公司計畫在三年內拓展海外市場,尤其以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和東南亞市場為主,分別佔 29% 和 28% ;亦有 16% 稱會拓展歐洲和中東市場。不過,他們認為發展海外市場的挑戰主要來自資金來源和合作夥伴網絡( 40% )、了解當地市場環境( 33% )和產品本地化( 30% )。

    問到創業公司未來三年投資的技術, 52% 有意引入人工智能和機械學習,緊隨其後有 API( 28% )、數據分析和可視化( 25% )、工作流程自動化( 20% ),而數碼營銷、網絡安全和區塊鏈分別均有 18% 。惟阻礙創業公司投資新技術的成因則是資金、前期準備和營運成本。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稱,這些都是資源問題,建議創業公司運用雲端平台提供的服務,有助降低成本和快速地建立方案。同時,善用科技企業、特區政府為創業社群而設的資源,可加快採用新技術。

    Google 向本地創業社群提供不同資源,如「Google for Startups Accelerator: Circular Economy」和「Google for Startups Cloud Academy (APAC)」,最新有 Google for Startups Cloud Program 之下的 Web3 項目,創業公司獲最多 20 萬美元資助額使用平台上的 Web3 工具開發產品。余名德補充:「創業公司在 Google Cloud 上開發 Web3 方案,可快速擴展至全球各地。」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