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本港 Fintech 公司低估數據分析 尋找銷售人才最困難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香港近年積極發展金融科技 (Fintech) ,人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 Google 香港的《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報告指出,本地金融科技公司面對最大的挑戰是缺人,其中每 5 間公司中有 4 間認為,尋找人才是最大難題。另外,大多 Fintech 公司未有善用科技,以及忽略數據策略及網絡安全基礎,成為業務發展的挑戰。

    Google 香港發表過三個版本的《智慧數碼城市》研究,之後轉向用行業為主題。如全城 AI 、出口營商的研究報告,最新研究本地的金融科技。這次研究由策略諮詢公司 Quinlan & Associates 負責,歸納出香港 Fintech 公司的三項挑戰。

    第一項挑戰是善用科技。 98% 受訪的金融科技公司認為,發展業務最重要是產品創新,例如使用應用程序介 (APIs) 、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及機械學習等科技工具。不過, 75% 的受訪金融科技公司認為,數碼市場營銷方案也相當重要,但只有不足一半公司使用數據分析及視覺化工具。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稱,金融科技公司應以數碼為先,需要善用數碼工具,在整個顧客消費旅程中,由提升品牌知名度、吸納新客、刺激購買意慾到後續服務,了解他們的消費習慣,透過取得客戶第一手資訊,有助發掘新客源、拓闊客戶群。

    第二項挑戰是數據策略及網絡安全基礎。研究顯示,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在發展後期才意識到網絡安全的重要。同時,只有不足三分之一受訪公司重視網絡安全。大部分公司低估數據分析及視覺化工具用於管理及營運。若公司分散管理數據庫而產生數據孤島,會阻礙決策者全盤審視及作出決策。金融科技公司應從開始考慮採取相應的網絡保安措施,建立安全的產品。

    第三項挑戰是培育數碼人才。 79% 受訪公司正尋找具備銷售技能的人才,而本港三分之二金融科技公司傾向 B2B 的企業銷售,不少受訪公司反映難以招聘擁有相關銷售經驗的人員。另外,本地金融科技公司也渴求產品設計 (68%) 、編程 (62%) 和數碼營銷 (62%) 的人才。要滿足冒起的人才需求,可透過技能培訓提升現職人才的流動性,鼓勵學習新知識。

    負責調查的 Quinlan & Associates 行政總裁及合夥人 Benjamin Quinlan 稱,金融科技較其他創業公司特別,大多具有本地特色,跨國發展未必成功,這因當地政府政策有關。然而,人才是創業公司不可缺少的一環, Google 近期在香港與多個機構合作,培育數碼人才,又推動金融科技創業社群。包括與香港青年協會合辦 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智慧數碼人才計畫,以及數碼港的初創與金融科技燃亮計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