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追加輕量級新模型 Gemma 加強負責任 AI 功能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企業採用生成式 AI 技術最關注的是安全和負責任問題。 Google 月初以 Gemini​​ 作為 AI 產品的統稱,包括 Bard 也改名 Gemini 。事隔數日,該公司又新增開源輕量級模型 Gemma,強調採用 Gemini 模型相同的研究和技術,但加強了負責任 AI 功能。

    Gemma 由 Google DeepMind 團隊開發,屬開放式輕量級人工智能模型,跟 Gemini 的大型、封閉式 AI 模型走相反方向。輕量級模式 Gemma 目前提供 20 億參數和 70 億參數兩款,故適合較小型的任務,只處理文字,如生成文字、總結長篇段落和問題,也可處理串流文字的低時延實時用途,同時可自訂模型作研究和開發工作的實驗。

    Google 又向開發人員和研究員提供負責任的生成式 AI 工具,協助用 Gemma 建立安全的應用程式,惟目前只支援英文,功能包括:

    • 設定安全政策、調整安全、安全分類器和模型評估的指南。
    • 學習可解釋性工具(LIT),用於調查 Gemma 行為及解決潛在問題。
    • 用最少範例建立安全分類器的方法。

    開發人員和研究員可以用數據調整 Gemma 模型,支援多個 ML 函數庫,如 Keras 3.0、PyTorch、JAX 及 Hugging Face Transformers,也可在不同運算效能的裝置上運行,包括:智能電話、邊緣設備、手提電腦等。甚至與 NVIDIA 合作,讓 Gemma 可在旗下伺服器至 AI PC 的 RTX GPU 上運行。

    在 Google Cloud 使用 Gemma 則可經 Vertex AI 的 MLOps 工具,以及 GKE(Google Kubernetes Engine)管理基建,在 NVIDIA 的 GPU 和 Google 的 TPU 上運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