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Photos 無限空間終結 自建 NAS 完全手冊

    Google Photos 無限空間大限將至!踏入 6 月份,Google Photos 不再享有無限空間,改為跟其他 Google 服務共用 15GB 儲存空間,不少慣用 Google 備份手機相片的用家不想「課金」,紛紛尋求其他備份方式,今期將為大家示範 Google Photos 匯出相片、備份到 NAS,並設定手機自動備份的方法。

    以往 Google Photos 的一大賣點,是提供無限儲存空間(相片限制為最高 16MP、影片為 1,080p),吸引了大批用家用來備份相片影片。但由 2021 年 6 月 1 日開始,遊戲規則將會改變,Google Photos 不再享有特殊地位,各級畫質備份的相片或影片,均會計入 Google 帳戶的 15GB 儲存空間內,跟其他 Google 服務(如 Gmail、Google Drive 等)共用容量。對於不少用家來說,15GB 容量根本不敷應用,難道一定要給Google課金?還是有其他的取代方案呢?

    Google 即將於 6 月起改變計入儲存空間的項目,Google Photos 各級畫質備份的相片及影片統統會計入 15GB 免費容量。

    取代 Google Photos 儲存方案

    方案 1:改用其他公有雲

    各個熱門的公有雲服務,免費儲存空間普遍有限,Google One 提供的 15GB 容量其實已算較高;專為相片儲存而設的 Flickr,更只可儲存 1,000 張相片。若需要「課金」,各大平台容量級別各有不同,難以直接比較。以較多平台共同提供的 2TB 為例,Google One、Apple iCloud 與 Dropbox 每月收費皆不到 $80;以年計就以 Google 較便宜,不用 $800 便有交易,其他平台均叫價逾 $900。唯一提供無限空間的 Flickr,每月收費折合港幣約 $560,但要留意有以下限制:每張相片上限為 200MB,每段影片上限為 1GB、最長 10分鐘。另外,更值得留意的是公有雲會令用戶的個人資料所有權,會落在第三方廠商而非使用者的手中,對重視個人資料及私隱的用戶應特別注意。

    「打爆」15GB 免費容量後,要繼續使用 Google 儲存空間,就只能乖乖「課金」。

    方案 2:外置硬碟手動備份

    手機容量不夠,又不想「課金」?用回最傳統的備份方法吧!不少用家依然會使用外置硬碟進行備份,但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經歷:剛剛買來外置硬碟時,的確經常備份,但人總是三分鐘熱度,假以時日就會疏懶下來,隨時數星期甚至數月沒有備份。此外,外置硬碟是傳統方案,若要跟朋友分享個別相片或相簿,就只能用傳統方法找回相片,再用通訊軟件、電郵或雲端平台分享了。

    方案 3:自建 NAS 私人雲端

    以往 NAS 只局限於商用或進階用家使用,近年來終於開始「入屋」,尤其是提供一系列手機 Apps,遠比多年前易用得多,成功吸引到不少家庭用家使用。使用 NAS 自建私人雲端,既可為家庭成員建立共用儲存空間,又可為每人提供各自的備份空間。而且 NAS 不只用以備份照片,更加集中儲存不同資料,同時提供分享、同步、備份各種資料。再進一步還能當成多媒體串流中心等。

    自建 NAS 亦不一定太昂貴,以「上車」的 2-Bay 型號為例,Synology 入門款 DS220j 只需 $1,400 左右,連同兩台 2TB 硬碟(以 RAID 1 鏡像陣列運作,可用容量為 2TB),合計約需 $2,300。機能較強的 DS220+ 市價約 $2,700,連同兩台 2TB 硬碟合共約 $3,600。對於很多用戶,每每有超過以 TB 計算的影片、相片或其他重要資料。使用 NAS 取代公有雲服務方案便來得更划算;此外,以 NAS 作儲存,可以自行掌握資料所有權,部分用戶可能會更覺安心。

    參考以上方案作為建議,假如使用者的資料不算多,在小於 1TB 的情況下,其實使用公有雲配以外置硬碟作手動備份,可能會較為方便。但如果資料量多,擁有 1TB 以上或家中有其他成員的話,自行建立一個私有雲 NAS,相信對長期而言會更加划算。

    全新相片管理套件 Synology Photos

    NAS 本身不單能當作檔案集中管理、儲存或備份的檔案伺服器,它還能透過下載許多不同的免費套件擴充各種不同的功能,例如取代 Google 相簿的懶人照片管家 Synology Photos,就是 DSM 7.0 Beta 最新的照片管理套件,結合先前 Photo Station 以及 Moments 套件的優點於一身,以下為大家示範其功能以及如何取代 Google Photos。

    多重檢視方式

    Synology Photos 是 DSM 7.0 Beta 系統的新套件,將取代現有 Photo Station 與 Moments 兩個套件。

    Synology Photos 的主介面,以時間軸為基礎顯示相片。

    另一種顯示方式是以資料夾為基礎。

    進入「相簿」頁面,可自選相片加入相簿,更加方便整理。

    假如相片數量太多,可以使用「設定條件以建立相簿」,因應拍照時間、位置、人面等資訊,自動將相片加入到相簿中。

    檢視相片時,更可於右邊查看 EXIF 資訊,拍攝相機、鏡頭,以至設定等一目了然。

    簡易共享相片

    每個用家的相片都是儲存在各自的家目錄內,其他用家不會看到內容(管理員除外)。只需選擇相片或相簿,按「分享」即可建立分享連結,並可設定公開(檢視)、公開(下載)、私人(只限受邀者存取)不同隱私設定。

    可為分享連結加入密碼保護,又可設定過期日,進一步加強保安。

    若設定為只限受邀者存取,可選擇可存取的使用者,再設定檢視、下載、新增/移除不同級別的權限。

    例如 Peter 將相簿共享予 Rachel,Rachel 登入後可在「分享」頁面中,看到「與我分享」的相簿。

    進階家用2-Bay Synology DS220+

    今次示範的NAS 為Synology DS220+,屬於家用2-Bay 型號中的進階款式。DS220+採用Intel Celeron J4025 雙核心CPU,提供2GHz 至2.9GHz 時脈,並搭載2GB DDR4 記憶體,最高可擴充為6GB。

    Synology DS220+ 2bay NAS

    相比起僅屬ARM 架構之CPU 的入門款式DS220j,DS220+ 可支援btrfs 檔案系統,啟用快照備份功能後,用家可回復個別檔案或資料夾到之前備份的版本,較傳統備份方式更加安心。DS220+ 亦設有兩組1Gbps 網絡介面,支援Link Aggregation 或Failover 模式,同樣較入門款式( 單一1Gbps 網絡)優勝。

    售價:HK $2,649
    查詢:漢科(3626 9999)

    Step by step 打包取回 Google Photos 相片

    要清理 Google Photos 的相片,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傳統方法:手動下載,只需登入網頁版,即可點選相片或相簿,再選擇下載即可。假如大家已使用 Google Photos 一段時間,相信已累積一定數量的相片,逐個相簿下載未免費時失事,以下將示範更便利的方法,就是使用 Google Takeout 功能打包匯出。

    Step 1:登入 Google 帳號後,前往 https://takeout.google.com

    Step 2:選擇「Google 相片」,按需要選擇全部或部分相簿。

    Step 3:下一頁面將確認要匯出的內容清單,選擇「透過電郵傳送下載連結」,以及「只匯出一次」即可。

    Step 4:完成打包後,將收到通知電郵,連結有效期為一星期。

    Step 5:進入電郵連結後,即可下載打包的 Google 相片。

    Synology Photos 自動備份手機照片

    要用 NAS 備份手機相片,其實十分簡單,只要設定一次後,以後就可以自動備份,不會比 Google Photos 之類雲端平台複雜,以下將使用 Synology Photos 的手機 App 示範。

    Step 1:建議先啟用 NAS 的 QuickConnect ID,好處是路由器不用手動進行 Port Forwarding 之類設定,即可輕鬆在外存取 NAS。

    首次使用時將有設定精靈,以便設定自動相片備份,可選擇「僅備份新相片」或「備份所有相片」。

    用家可選擇備份來源為 DCIM 資料夾(即手機相機儲存位置),或者所有資料夾以至自訂來源。

    選擇「自訂」來源,就可以自選哪些資料夾的相片需要備份。

    用家可進入「更多」、「設定」、「相片備份」中,選擇使用 Wi-Fi 連線時、充電時上傳,避免耗用流動數據與電量。

    只需選擇「釋出空間」,即可由手機刪除已備份的相片,十分方便。

    愈來愈多用家以 NAS 自建私人雲端,花費數千元就可以為全家人建立私人的備份空間,不再需要每月「課金」予公有雲服務。當然,建立 NAS 後亦要做足保安設定,例如定期更新並檢查保安漏洞,勤備份並遵守備份 321 原則(即資料作 3 個備份、使用2 種以上備份媒介及 1 份異地儲存),以保障資料的安全。

    參加活動:
    買 NAS 贏 iPAD、填問卷贏 Router

    (活動至 2021 年 6 月 7 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