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 年黑客成大贏家 竊取 20 億美元加密貨幣

    不少人希望透過投資加密貨幣賺錢,然而許多加密貨幣和 web3 項目因安全性差,成為黑客的目標並且成功得手。根據 De.Fi 的 REKT 數據排名,今年黑客透過數十次網絡攻擊和盜竊行為,盜取了價值約 20 億美元加密貨幣。

    從 REKT 的排名顯示, 2023 年遭黑客攻擊而損失最大的事件發生在7月, Multichain 被發現存在漏洞,在未經授權存取下導致資金大量損失。據指事件涉及內部操作,當時 Multichain 亦有公布因事件而被盜的流動資產總額為 1.26 億美元。惟根據 REKT 最新的資料顯示,該公司實質失去超過 2.3 億美元。

    第二宗最大損失的案件是 3 月發生的 Euler Finance ,事件涉及閃電貸攻擊( Flash Loan Attack ),導致多種加密貨幣被盜,包括 Dai 、 USD Coin、 staked Ether ( StETH )及 Wrapped Bitcoin ( WBTC )。報告指出,從區塊鏈上的數據顯示,攻擊者進行多筆交易,竊取近 1.96 億美元(其中 870 萬美元為 Dai 、 1,850 萬美元為 WBTC 、 1.358 億美元為 StETH ,以及 3,380 萬美元 USD Coin )。加密貨幣分析公司 Meta Seluth 報告稱,這次攻擊類似於之前發生的 Deflation attack (通貨緊縮攻擊),攻擊者利用多鏈橋將資金從 BNB 智能鏈( BNB Smart Chain )轉移到 Ethereum,然後發動攻擊。這些資金後來存入加密貨幣混合器 Tornado Cash。不過,從 REKT 的報告顯示, Euler Finance 最後追回 1.77 億美元資金。

    2023 年十大加密貨幣損失排名。資料來源 https://de.fi/rekt-database 。

    2023 年被竊的加密貨幣雖然高達 20 億美元,金額卻是自 2020 年以來首次下跌。區塊鏈監控公司 Chainaanalysis 報告稱, 2022 年黑客竊取了價值約 38 億美元加密貨幣,創下歷史紀錄,其中有 17 億美元是被北韓政府黑客 Lazarus Group 所竊取。而黑客在 2021 年竊取的加密貨幣為 33 億美元。

    2023 年被竊加密貨幣總額雖然下跌,仍不能否認當中存在的漏洞和挑戰。鑑於許多加密貨幣和 web3 項目的安全性很差,預計 2024 年黑客會繼續瞄準這行發動攻擊。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