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園「淨零排放2045」願景 連繫逾百企業促進綠色科技及投資

    香港科技園公布其「淨零排放 2045」願景,目標確保科技園的營運能在 2045 年前達到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SBTi )提出的淨零排放標準。這承諾同時反映科技園加強投資發展綠色生態圈。為實踐目標,科技園已著手規劃減碳路線圖,重點包括建築能效、重新校驗和改造等。

    SBTi 提出的企業淨零排放標準是依據氣候科學而制定、全球最受認可的減排目標框架之一,當中包括對企業訂立其淨零排放標準的指引、指標及建議,以符合將全球暖化整體升幅控制在攝氏 1.5 度範圍內。

    科技園按 SBTi 所訂立的碳排放範圍一、二及三,制訂涵蓋日常營運以至其價值鏈的短期及長期減排目標。短期目標是在 2030 年前將日常營運中的碳排放量減少 42% (範圍一及二);以及價值鏈碳排放(範圍三):將下游租賃資產如來自租戶的碳排放,和廢棄物的碳排放量減少 25%、將資本商品如隱含碳排放的每平方米碳排放強度減少 52%。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期望『淨零排放 2045 』願景能夠發揮帶頭作用,為業界訂立新指標,同時讓更多本地公司及行業知道制訂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行性。科技園正構建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生態圈,將氣候及可持續創新從香港拓展至全球,並為香港引入來自世界各地的綠色創新方案。科技園已擁有超過 100 間綠色科技企業,相信有助促進綠色創新科技和投資,繼而推動更多科技創新成果。」

    黃克強
    黃克強表示,引入更多綠色創新方案將有助促進綠色創新科技和投資,繼而推動更多科技創新成果。

    科技園順道介紹多間位處園區內的綠色科技公司,其中 Archireef 致力海洋保育工作,透過運用海洋科學及材料科學等專業知識,結合 3D 打印技術,為受威脅的海洋生物創造適合的人工棲息地。

    創冷科技( i2Cool )自主研發全球首款無電製冷技術—— iPaint,在免用電力的情況下減少建築物製冷系統的用電量。傳統用於吸光吸熱的塗層不同, iPaint 塗層能將太陽熱能,以中紅外輻射的方式散發至周邊空間。這塗層可以應用於多種表面,包括建築物、汽車及室外電子設備。其太陽能反射率達 95.02%,熱能排放量達 95.2%,因而有效冷卻表面。在室外及室內表面,如屋頂、建築物結構上使用,可顯著地控制冷氣用量及用電量,產品已在東南亞、中東、歐洲及美國等市場使用。

    萬有概念工作室( M Concepts )最近推出一款用於建築物的高效能的環保節能系統—— Flatcool Technology,採用自然通風及特設的冷卻版塊的混合模式,以新鮮空氣供應裝置取代能源效率較低的傳統空調系統。此系統已應用於本港多個建築項目作試點,包括恒生銀行總部、安老院舍及香港科學園內 5E 大樓。 Flatcool Technology 是高效能且安靜的室內環保節能系統,可用於取替傳統冷氣系統。根據試點項目收集的數據顯示,其節能效益較傳統空調系統高岀 40-65%。此外,該系統可在沒有再循環空氣供應情況下,以 100% 新鮮空氣的模式運行,高頻率的換氣次數能夠快速稀釋室內環境中的病毒和細菌,從而降低疾病交叉感染的風險。與傳統系統相比,此技術亦有助減少大量隱含碳,有效節省建築及室內用料的體積,進一步實踐碳中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