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選購電視的另類考量 慳電 TV 選購術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無論是選擇電腦、顯示器或者電視機,消費者往往會從效能、表現,以及價格去決定選購對象。但就忽略了運作成本這一個因素,而所謂運作成本,最簡單的一項,就是電費。

    電費用多用少,對於香港人未必好敏感,因為電費似乎沒有外國的貴,但其實香港的電費,當中的能源附加費每個月也會調整,就算你用的電量度數差不多,電費也可以有數百至數千元的增加。而今年香港的兩間電力公司,中電和港燈會再加電費 6.4% 及 5.5%,按年計加幅累計已是 19.7% 和 45.6%。

    在歐洲國家因為俄烏戰爭,天然氣供應緊張,能源和電價飈升,當中電價更是家庭最大的生活開支,英國一個四人家庭的生活電費,十月份開始,每個月就要大約 2,500 港元(已計入政府能源費補貼)。來年更會增加到 3,500 港元水平!因為要節省用電,英國人都改變了生活習慣,改用更省電的電器,例如改用微波爐或氣炸鍋,取代每家每戶都會用的大焗爐;冬季在室內多穿大褸,減少開暖氣的時間。而電視或電腦,本身是節能表現相當差的家庭電器,而且又有機會長時間開著,只好在選購時,選擇耗電量較低的型號。

    到底一部電視會用多少電量?據英國「Eco Cost Savings」 網站做的報告,以 107 款聲稱能源效益較好的電視機作統計,平均電視機在播放時的耗電量是 58.6W,而進入備用模式時,耗電量則為 1.3W。

    這數字看起來似乎不高,但要視乎每部電視的屏幕吋數,以及使用哪種屏幕面板,不同電視機的耗電量,實際耗電量由 10W 到 117W 不等,相差達十倍。而備用狀態下不同電視分別也十分之大,由 0.5W 至 3W。當然,如電費是正常水平時,電視機每年操作所需付的電費,大約是 16.04 美元,也即是約 125 港元一年,平均每月電費是 10 港元,好多人也不會當是一回事。不過數據總可以作為選購電視時的另一個參考。

    QLED 電視最慳電

    電視機耗電量的能源效益,可以在電器上的能源效益標籤上查看得到。大部分的電視機,能源效益都十分之差的,外國的能源效益標籤制度跟香港用的有點不同,外國會由 A 到 G 級共 7 級,而電視機大多都是在最低的 G 級或 F 級,跟冷氣、雪櫃可以透過變頻技術改變耗電量需取得 A 級不同。而香港的能源標籤由最高 1 級到最低 5 級,已通過測試的電視,大部分是 2-4 級之間。如想查詢本港有售的電視機型號的能源效益級別, 可以到機電工程署「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網站查詢。

    影響著電視機耗電量的,主要是屏幕尺寸和使用的屏幕面板種類,而解像度也有影響,不過香港大部分電視機都是以 4K 解像度為主,這項影響相對輕微,但如果你打算買細尺寸 32 吋電視,則可以首選 HD 1080p 解像度型號。至於 8K 電視,理論上同尺寸下會比 4K 電視耗電,如果是 55 吋等非大尺寸型號,可以優先考慮 4K 款式。

    下表是 107 款測試電視,不同尺寸電視機的平均耗電量列表:

    不同尺寸電視機的平均耗電量

    從上表可見,屏幕畫面愈大,電視的耗電量差別愈大,因為不同面板需要使用不同的電力轉化為光能,所以就算是同一款 75 吋電視,使用 LCD、OLED 或 QLED 面板的耗電量都會有所分別。

    基本上,大吋數的 LCD 電視因需要用更多和更光的 LED 背燈推動,耗電量是三種技術中最高的,其次是 OLED,較省電則是 QLED。下表是三種面板技術在不同尺寸的電費支出參考,為方便大家,以港元兌換英鎊(兌換率:1 英鎊 = 9.5港元)。

    電視全年操作電費成本

    歐洲或禁售 8K 電視

    事實上,雖然香港的電器能源效益指數只屬參考性質,政府沒有限制效能較差的電器發售或使用,但歐盟對能源效益較差的電器,會有較強硬的銷售限制。由 2021 年 3 月 1 日開始,歐盟就通過執行 Ecodesign for Electronic dsiplays(EU) 2019/2021 條例,取代舊的 Ecodesign for television( EC )No. 642/2009 條例。

    新的條例重新製訂了能源效益標籤的內容,在 2023 年 3 月開始執行,新的標籤一樣由最佳的 A 級到最低的 G 級。但就加入電視如顯示 HDR 內容時,使用的能源變化,因為當電視顯示 HDR 內容時,畫面需要提高最高亮度,電視面板就需要消耗更多電力。如果你是常使用電視觀看影碟或串流電影的話,這一個數據也需要留意。

    而新的條例規限,也包括取消對 8K 電視和使用 microLED 背光技術電視的限制豁免。現時 8K 電視和使用 microLED 背光技術電視,由於是新技術,耗電量較高,甚至是低於現時最低 G 級能源效益。不過歐盟一直提供豁免,讓廠方有時間將相關技術提升。但該豁免同樣在 2023 年 3 月取消,如果新推出的 8K 和 microLED 電視在能源效益上未達到歐盟最低標準,甚有機會禁止在歐洲出售。而部分大吋數的 OLED 電視,也有機會受到影響。

    不過,要 8K 電視達標絕對是難以想像的事,事關 8K 電視的解像度,就等於同時開著 4 部 4K 電視,而歐洲卻沒有考慮到技術分別,只用同一個量度標準去處理 8K 電視,幾乎等同判 8K 電視死刑。

    CONCLUSION

    從以上分析可顯示兩點:大尺寸和高光度的電視機旗艦型號,無論是售價,或者每日使用所耗用電費成本,都會較細尺寸,或亮度較中等檔次的電視為高。所以消費者在選擇前,除了參考畫面的畫質、售價,還可從電費方面考慮。

    香港和世界趨勢是電費只會越來越貴,所以除非你是影音發燒友,否則,日常使用,還是中價位型號的平衡度比較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