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HUAWEI 提出新 IP 計劃 西方國家表示擔憂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中國電訊設備商 HUAWEI 聯同國內兩大電訊商中國聯通、中國移動,與及中國工業和訊息化部,最近向國際電訊聯盟提出一套全新的網絡架構「 New IP (新 IP )」計劃。不過西方國家近年來多番針對 HUAWEI 作出制裁,相信對 HUAWEI 提出的這個新架構會存有戒心。
    HUAWEI 指互聯網正慢慢「碎片化」,網絡間連接由於互相不兼容而變成挑戰。另外新一代應用如 AR/VR 、全息通信和自動駕駛等都對實體或虛擬網絡元件帶來新的要求,需要更加有效率和可以自訂的網絡服務。 HUAWEI 提出的「新 IP 」架構,透過可變長度和多語義網絡地址,與及用戶定義網絡來解決以上問題,並滿足未來應用的需要。計劃書建議國際電訊聯盟應該放遠目光,並肩付起重新設計未來網絡的責任。

    HUAWEI 計劃書中提出的家居自動化應用例子,可以看到新 IP 下各裝置有不同格式的地址。
    HUAWEI 計劃書中提出的家居自動化應用例子,可以看到新 IP 下各裝置有不同格式的地址。

    HUAWEI 在新 IP 架構中提出針對所需服務來進行路由
    HUAWEI 在新 IP 架構中提出針對所需服務來進行路由

    HUAWEI 表示部分新網絡架構的技術經已在多個國家和企業協助下完成建構,不過她們沒有透露那些國家和企業的名稱,他們還表示有關的元件可以在 2021 年初進行測試。據西方國家的國際電訊聯盟代表透露,這個計劃得到俄羅斯的支援,而沙地阿拉伯亦很可能會加入支持。
    不過西方國家包括英美和瑞典都對新 IP 計劃表示擔憂,他們相信系統會分裂全球互聯網,並且讓國有互聯網供應商對人民使用互聯網作出精密控制。而一份即將提交給北約、由英國網絡安全公司牛津信息實驗室撰寫的報告警告,新 IP 容許在網絡基礎上進行仔細控制,而中國的做法將導致更中央化和由上而下的對互聯網以至用戶作出控制,從而影響安全和人權。
    不過 HUAWEI 就指新 IP 純粹是迎合數碼世界快速革新的技術要求,指設計上沒有建立任何類型的控制。她們表示他們正領導國際電訊聯盟一個小組集中於未來網絡技術, HUAWEI 發言人指有關新 IP 的研究和創新是開放給全球科學家和工程人員參與和作出貢獻的。
    現時國際電訊聯盟的秘書長是中國信息技術工程師趙厚麟,他是 2014 年由中國工信部提名的。專家指出國際電訊聯盟所制訂的標準,都會被非洲、中東以至亞洲的發展中國家所採用,而中國政府已同意基於一帶一路協議,向這些國家提供基建和保安技術。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