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ntel 研發冷卻新方案 增強數據中心可持續發展

    數據中心耗電量驚人,各界尋求新方法降低耗能。 Intel (英特爾)提出新架構設計及物料,包括浸入式冷卻( Immersion cooling )取代風扇散熱、 3D 均勻熱板,以至由人工智能調較的微型噴射器等,期望透過不同方法加強散熱效能。而這些項目已在英特爾的實驗室進行研究。

    浸入式冷卻是英特爾發展冷卻技術的重要項目,這技術能令 IT 設備不需要風扇散熱,內裡的熱量傳遞到液體中,然後循環就可以散熱。這些熱量甚至可根據需要加以利用或再利用。

    英特爾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事業部( DCAI )可持續發展首席產品總監 Jen Huffstetler 表示,浸入式冷卻是顛覆性技術,通過減少使用能源和水來解決數據中心最大的挑戰,還幫助用戶降低 TCO (總擁有成本),同時提高整體運算密度。

    該公司已跟初創公司和學者就這些技術合作,目標是在五年內開發開放式解決方案,到時不單英特爾,以至全球都可以利用這些解決方案減少數據中心的能源足跡。而位於美國 Orego Hillsboro ( 俄勒岡州希爾斯伯勒)的英特爾實驗室也在一個合成非導電油的油箱中,裝有 24 部基於英特爾處理器的伺服器,研究浸入式冷卻方法。

    另一項研究則包括 3D 蒸汽室(一個滿載液體的密封扁平金屬袋),以最小空間及增強塗層來分散沸騰熱力及降低熱阻。英特爾的研發人員相信,冷卻大功率電子設備並保持均勻溫度分布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是沸騰。由先進材料製成的沸騰增強塗層可以提升泡核沸騰。現時,這些應用主要用在平坦的表面,但研究表明,珊瑚狀散熱器具有更佳散熱效果。

    使用液體噴射陣列來冷卻高功率的設備亦是英特爾散熱研究項目,方法跟典型散熱器或傳統冷卻板不同,冷卻噴嘴直接在表面引導液體,包括噴嘴蓋可以直接連接到標準帶蓋封裝的頂部,從而消除熱界面材料並降低熱阻。英特爾的研究人員估計,隨著多晶片模塊愈來愈難冷卻,這技術可以針對每個結構度身訂造並有效熱點,使處理器能夠在更低溫下運行,性能在相同的功率下可提高 5% 到 7%。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