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OS 16 新功能教學】網絡安全的自覺 更清晰的自我檢查方式

    網絡的可愛之處在分享,網絡的危險之處也在分享。既然現代人誰也離不開網絡,對網絡安全有所自覺,好好利用流動裝置,是個值得重視的課題。iOS 16 針對網絡安全的更新,技術成份不算太高,但很多卻是人性化的展現。

    快速保安回應 自動針對保安系統作更新

    不少用家因下載速度和手機容量問題,會把 iOS 的自動下載和自動更新功能關閉,因而錯過跟保安相關的更新。iOS 16 開始,在自動更新選項內,會多出「Security Responses & System Files」一欄,開啟這更新,就可以針對保安相關的下載更新,免得費時失事,也對用家有更多的保障。

    iOS 16 開始,在自動更新選項內,會多出「Security Responses & System Files」一欄。

    安全檢查 深層控制網絡分享

    iOS 16 在「私隱和保安」設定內,新增了兩個選項,一是「安全檢查(Safety Check)」,另一是「封鎖模式(Lockdown Mode)」,「封鎖模式」我們之前已詳細解說過,在此便不作詳談了,重點是安全檢查功能。

    相關教學:阻擋間諜軟件攻擊  iOS 16 加入「封鎖模式」

    官方為安全檢查下定義,是希望協助遭受家庭暴力或親密伴侶暴力的人,檢視和重設曾給予他人的權限,還可助你管理哪些人和 app 已給予了權限。舉例說,你曾經開啟會透露自己位置的服務,又或曾分享過影片相片給別人,甚至是一些銀行資料、私人對話,在這個容易分享訊息的時代,的確會不知不覺地留下尾巴而不自知。

    安全檢查功能,分兩個層面,一是「Emergency Reset」,基本上會一鍵重設所有涉及分享的 App,連 Password、平時未必想到要更改的 Emergency Contact 也會一次過重設。至於「Manage Sharing & Access」,其實就是「Emergency Reset」的拆件版,用家可以手動一步一步檢視要禁止哪些人對位置、資料的存取,管理 App 對資料分享的情況,還有密碼、Emergency Number 的重設。前者對一般人來說,是備用的緊急方案,反而後者頗值得用家一用,好好管理自己在網絡上的分享狀態,說來也不是壞事。

    自動驗證真人

    這個早已由 Apple 事先張揚的功能,可以在 Apple ID 內的「密碼和保安」中的 Automatic Verification 開啟。理論上開啟後能跳過煩人的 Captcha 選圖片驗證真人程序,改由 Apple 向網站發 Token 證明身份。體驗有點像 Passkey,但原理不同就是了。其實功能對用家和網站都好,可以減少一點 bot 的攻擊,不過筆者行文時未見有網站明確支援此功能,筆者試過政府的疫苗注射登記網站,幾個 Captcha 關卡中,最後確認一步依然要點圖驗證真人,似乎功能要全面普及,仍需努力。

    iOS 16 自動驗證真人

    更多 iOS 16 新功能教學: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