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OS/iPadOS 16.4 功能全面睇!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Apple 今早(3 月 28 日)為旗下多款裝置釋出系統功能更新,而且除了 iOS/iPadOS 16.4、macOS Ventura 13.3 和 watchOS 9.4 之外,同時還為 Studio Display 顯示器推出靭體更新。而未能升級 iOS 16 的舊款機種亦有 iOS 15.7.4 更新修補已被黑客利用的漏洞。就讓我們先來看看 iOS 16.4 的新功能吧。

    新表情圖像

    這次加入的 21 種新表情圖像都是去年 9 月 Unicode 聯盟通過加入的圖,包括一些左右手手勢、腦震盪、薑、翅膀、Wi-Fi、扇、沙槌、梳、笛等。

    iPhone/iPad Safari 推播通知

    如果大家透過 Safari 將網頁應用程式加到 iPhone 或 iPad 的主畫面,支援這功能的網頁程式就可以要求用戶批准發出推播通知,用戶可以如一般手機程式一樣,在手機的「設定>通知」裡個別設定網頁應用的通知方式,也可以在鎖定畫面上顯示通知內容,用法就如一般程式通知一樣。

    第三方瀏覽器網頁加至主畫面

    現在除了 Safari 之外,用戶也可以從第三方開發的瀏覽器如 Google Chrome 將網頁應用程式加至主畫面。

    安裝測試版 OS 新方式

    如果用戶加入了 iOS 或 iPadOS 測試計劃,現在可以直接透過「設定>一般>軟件更新」裡的選項來決定安裝哪個版本的 iOS/iPadOS,回心轉意就更方便。

    對於參與公司軟件測試的人員來說,也減少透過 Apple 開發者中心來下載 Profile 的麻煩。但非開發者就難以透過下載 profile 方法來安裝開發者測試版本。據知,今後 Apple 將會完全轉用這種方式來發布不同對象的測試版本。

    書籍 App 翻頁動畫回歸

    iOS 16 推出時,Apple 取消了書籍 App 的傳統翻頁(捲頁)動畫,雖然那效果實在緩慢又沒有必要,不過仍引來一些愛好者不滿。來到 iOS 16.4,Apple 就聽取民意,將加回翻頁動畫,用家可以在閱讀書籍時點擊右下角設定圖示,揀選「主題與設定」,在彈出介面右上方的翻頁效果中選擇「捲頁」即可。

    Podcast 與 Apple Music

    在音樂軟件方面,今次改變主要集中於 Podcast,並於待播清單裡重啟播放,或者略過單集。而 CarPlay 用戶亦可以在待播清單裡接續播放之前在收聽的節目,或者瀏覽其他節目。

    至於 Apple Music 就加強了個人檔案的圖示為紅色。順帶一提,Apple 亦在日前為古典樂迷推出《Apple Music Classical》,提供更適合古典樂迷的聆聽體驗。

    綜覽連接裝置 AppleCare 狀態

    現在大家可以在「設定>一般>關於本機>保養範圍」裡,查看 iPhone/iPad 和與該裝置作藍牙配對的 Apple 配件,如 Apple Watch 和 AirPods 等的 AppleCare 保養狀況。

    6 國加入衛星求救、更精確可用時間

    經美加之後,Apple 繼續擴大衛星求救的支援範圍,iOS 16.4 加入澳洲、比利時、意大利、盧森堡、芬蘭和葡萄牙。此外,又提供更精確的衛星可用時間資料,而不是無法掌握的「Available Soon」,顯示時會指明幾小時甚至是幾分鐘內可以使用衛星發訊。

    銀包 App 追蹤 Apple Pay 交易

    在 iOS 16.4 的銀包 App 的小程式現在可以追蹤合作商家的 Apple Pay 交易的訂單狀況。用戶現在還可以透過銀包 App 來分享帳單資料給親友。

    捷徑更多才多藝

    iOS 16.4 在捷徑 App 加入更多新動作選項,並更新多個捷徑動作。包括在 iOS 和 macOS 捷徑裡改變 AirDrop 接收對象或連接 VPN、透過 iOS 或 watchOS 向家居的對講裝置廣播或發出通知等。

    語音隔離支援電話通話

    除了 Facetime 之外,現在用蜂巢式流動網絡電話通話時,亦可以使用語音隔離功能降低背景雜音,令到話音更清晰。

    集中模式過濾條件

    現在大家可以在設定集中模式時,加入系統過濾條件,決定在集中模式時是否開啟常亮螢幕,以免螢幕令你分心。

    iPadOS 16.4 專享功能

    這個功能適用於第 4 代 11 吋和第 6 代 12.9 吋 iPad Pro,Apple Pencil 懸浮感應加入了傾斜和方位角的支援,在使用備忘錄或其他支援程式時,在進行標記前可以任何角度預覽標記,減少落筆後修改的麻煩。

    其他 iOS/iPadOS 16.4 的新功能還有:

    • 「相片」中「重複項目」相簿的支援擴展至 iCloud 共享相片圖庫的重覆照片和影片
    • 可在天氣 App 的地圖開啟旁白功能
    • 支援 PlayStation 5 DualSense Edge 高階手掣
    • Messages 支援分散式社交平台 Mastodon 的連結預覽
    • 「輔助使用」設定可在偵測到閃爍燈光或頻閃效果時自動調暗影片
    • 修正兒童「購買前詢問」要求可能無法在家長的裝置上顯示的問題
    • 解決 Matter 制式恆温器在與 Apple「家居」配對後可能沒有回應的問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