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ad Pro 吸引!不過…等…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又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買平板電腦,買 iPad 好?還是 Surface Pro 好?趁兩大陣營有新機推出當然又來比試一番。今年對蘋果而言,算是動作比較多,起碼產品的升級,並非只是換換硬件配置,而是在設計上也有改變,新的 iPad Pro 便是一例,經過幾番動作,蘋果終於將 iPad 和 iPad Pro 劃分成高、低兩個檔次的產品,iPad 的用戶群,顯然是針對教育,或者預算緊的用戶,以及只拿平板純作「內容消耗」(Content Consumption),iPad 會是個抵用的選擇。

    拉開了差距

    當然,第五代 iPad 的出現,美其名是升級(起碼 CPU 部分是),但確切是將 iPad 和 iPad Pro 兩者從平板市場上分割開來,iPad 沒有高色域顯示器,也沒有獨立的圖像加速器。而 iPad Pro 剛加大了屏幕至 10.5 吋之後,屏幕除了大了之外,質素也改善了好多,120Hz 掃描頻率的表現不單是在播片或遊戲上看到,更重要是平時瀏覽網頁時,將網頁向上向下掃時沒有了殘影,加上 4GB RAM、立體聲喇叭等等。10.5 吋 iPad Pro 的確是有史以來最好的 iPad。
    不過, 問題是 iPad Pro 可否作為電腦使用?這個問題,主要取決於 OS 系統。iPad Pro 雖然強,但仍和 iPad 有兩點一樣困擾著用戶,一是 iPad Apps 的數量比起 iPhone Apps 為少,好些在 iPhone 常用的生活 Apps,根本就沒有 iPad 版本,或者不兼容於 iPad。用戶有有需要使用,只能安裝 iPhone 版本,部分無法安裝的,就只能使用網頁。
    這樣就產生另一個問題,就是 iPad 內置的 Safari 瀏覽器,又或者從 App Store 下載的第三方瀏覽器 Apps,都是流動瀏覽器,好多網站都會將之判定成流動版,限制了好些功能,又或者出現和桌面版網頁有不相容的情況。

    iPad 兼容優化

    可悲的是,以上問題出現的機會非常高,有時跟網頁設計人員傾開,他們都知道問題所在,但卻沒有時間資源去將網頁重寫解決,原因就是老闆不停有新的工作下來,寧可用資源去開發新功能。如果iPad或iPad Pro能夠有一個真正相容於桌面版本的瀏覽器,屆時再和PC平板電腦比較也未遲。可惜,就算iOS 11到來,也還未見到這一日。
    的確,新的 iPad Pro 雖然吸引了不少人重新考慮購買,但事實上其真正要發揮,還需待 iOS 11 的推出,最低限度,也應待公開測試版出現,才是購入 iPad Pro 的好時機。現時的 iOS 11 Beta 版本,小問題太多,甚至有時會使 iPad 無法正常運作,一般對電腦或作業系統維護不太熟悉的用戶,實在不建議使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