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hone 尺寸、可建 VM、抗勒索軟件 Synology DS620slim 啲骰 NAS 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軟件層面篇

    Btrfs 自動修復損毀資料

    除了支援 Snapshot 快照備份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原因令 Synology 在新式機種都轉用 Btrfs,其中自動修復損毀資料可謂最重要~傳統的 Ext4 檔案系統沒有錯誤回報機制,一旦硬碟機件出現損耗老化、資料傳輸時有雜訊、或電磁干擾,導致資料無聲無息地損毀( Silent Data Corruption ),都無法獲得任何警告或錯誤通知。為避免這個問題,新式的 Btrfs 就設有中繼資料鏡像(一式兩份的 Metadata ,包含檔案架構、名稱及檔案位置等資訊),以及為資料與中繼資料增設 Checksum 總和檢查碼,每次在讀取資料的過程中,都會驗證 Checksum 。一旦發現 Checksum 錯誤比對,代表可能發生資料損毀、硬碟損壞或壞軌的情況時, Btrfs 就會根據中繼資料,從 RAID 陣列的其他硬碟中還原受損的檔案、進行自我修復。原理就有點像 ECC RAM 一樣,時時刻刻都檢查數據完整性( Data Integrity ),對於企業或在 NAS 存放重要資料的用戶,真的會安心得多!

    不過亦有人認為 Btrfs 採用 Checksum 機制,會使存取速度比 Ext4 慢得多,又有較高的 I/O 延遲。但其實也不用過份擔心,始終 DS620slim 是採用 Intel Celeron CPU ,運算得夠快。這起碼能讓小型公司或住宅單位小的家庭用戶,都享用到 Btrfs 的資料保護功能嘛,其他 Slim 機種並不設有 Btrfs 喔~當然,如果你想用 DS620slim 作 Mail Server 、 Surveillance Station 錄影監控或 iSCSI LUN 等要求高效能的應用,其實也可選擇用 Ext4 檔案系統,在初次安裝、建立儲存集區時就可以選用 Ext4 格式啦~

    建立儲存空間時,可選擇用 Ext4。
    建立儲存空間時,可選擇用 Ext4 。
    高階機種限定之應用

    Synology DS620slim 的高階硬體除了可運行 Btrfs 系統之外,其實亦有多應用程式只支援 Intel CPU 機種,而 Realtek 、 Marvell 等低階入門 CPU 機種是用不到的。因此縱使 DS620slim 非常迷你,它的軟件功能和應用,其實比不少型號都強~如果要介紹三款 DS620slim 或 Plus 系列型號「獨有」的套件,我會選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 Docker 和 High Availability ,這些都要 DS218+ 或 DS718+ 級別才支援,而 J 系列 / Play 系列並不能從套件中心下載。(當然商用 Rack 機種就全部都支援啦。)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名符其實是讓人在 NAS 建立多個 VM 的套件,要試軟件、弄一枱虛擬電腦讓員工分享或作特定用途, VM 都可大派上場。

    1 / DS620slim 玩 VM 一定要加 RAM 才行,原生 2GB RAM 最多只能分配 272MB RAM 於 VM。
    1 / DS620slim 玩 VM 一定要加 RAM 才行,原生 2GB RAM 最多只能分配 272MB RAM 於 VM 。
    2 / 上載及選擇 OS 的 ISO 檔
    2 / 上載及選擇 OS 的 ISO 檔
    3 / 太少 RAM 沒甚麼 OS 可選,惟有建立 Lutuntu VM。
    3 / 太少 RAM 沒甚麼 OS 可選,惟有建立 Lutuntu VM 。
    4 / 可以看到它的資源使用率
    4 / 可以看到它的資源使用率

    而 Docker 就如 Lightweight 版 Linux VM,比 VM 佔用更少資源,可免除 Guest OS ,快速直接裝一些應用程式。 High Availability( HA )則是將主 NAS 的所有資料即時同步至另一台副 NAS ,以 Active Passive 方式運作,假設 Active 的主伺服器發生問題,原本 Passive 的副伺服器就可以即時接手服務,令服務不中斷。就算放兩台 DS620slim 行 HA,所佔空間也比一台 3.5″ 6-Bay NAS 小呢~

    1 / 可在 Docker 選擇一些伺服器應用
    1 / 可在 Docker 選擇一些伺服器應用
    3 / 之前 #1358 期雜誌用私人的舊 DS214 建 ShadowSocks 翻牆,但要經 Telnet 打 Command 安裝,極度麻煩。DS620slim 可用 Docker 裝 ShadowSocks 真的令人感動。
    2 / 之前 #1358 期雜誌用私人的舊 DS214 建 ShadowSocks 翻牆,但要經 Telnet 打 Command 安裝,極度麻煩。DS620slim 可用 Docker 裝 ShadowSocks 真的令人感動,簡單修改密碼就成功建立。
    行 HA 要選擇叢集及 Heartbeat 之網絡埠。
    行 HA 要選擇叢集及 Heartbeat 之網絡埠。

    DS620slim VS DS1618+ 性價比決戰

    不過寫到這裡,相信有很多讀者都想知道,其實 3.5″ 的 DS1618+ 會否抵玩得多呢?縱使 DS620slim 支援到 5TB 的 2.5″ Seagate Barracuda 硬碟,但大容量的 2.5″ HDD 也不易找,較少店鋪會長期留貨,亦非 Seagate Ironwolf 或 WD Red 這類專為 NAS 設計的 7 x 24 長開硬碟。由於 3.5″ Seagate Ironwolf 不設 5TB,所以接下來就以 4TB 比較,亦假設 6 個 Bay 之中會預留 2 個 Bay 作 SSD Cache,因此就計算 4 隻 HDD 連 NAS 的售價。

    以香港市價去估計,

    DS620slim 連 4 隻 2.5″ Seagate Barracuda 4TB ST4000LM024
    = $3599 + 4 * $1350 = $8999

    DS1618+ 連 4 隻 3.5″ Seagate Ironwolf 4TB ST4000VN008
    = $5699 + 4 * $795 = $8879

    當然不同容量的 HDD 售價也不同,數量也會影響 DS620slim 與 DS1618+ 的價差,這裡只是個簡單舉例。但 DS1618+ 採用四核心 CPU、可加至 32GB RAM、又支援到 16TB 硬碟,彈性確實高得多。若然空間不是問題的話,看來 DS1618+ 比較抵玩。

    Conclusion

    PCM Rating:4.5/5

    2.5 吋 NAS 其實算是 Niche Market 利基市場的產品,雖然性價比沒 3.5 吋型號吸引,但我認為 DS620slim 正好符合這個 Niche Market 的用戶需求。既有多 2 個 Bay 作 SSD Cache ,又有高規格硬件,應用程式的支援與 3.5″ 高階機種無異,對於一些空間狹小家居或小型辦公室,DS620slim 的確所向無敵~

    2019_IT_gold

    比我的臉小的 DS620slim 迷你 NAS~
    比我的臉小的 DS620slim 迷你 NAS~

    規格與售價

    處理器:Intel Celeron J3355(2.0 ~ 2.5GHz 雙核心)
    記憶體:2GB DDR3L,最高可擴至 6GB(2GB + 4GB)
    硬碟支援:6 × 2.5″ SATA HDD 或 SSD
    網絡介面:2 × 1Gbps
    外接介面:2 × USB 3.0
    體積:121 × 151 × 175mm
    重量:1.4kg

    建議零售價:HK $3,949
    查詢:3626 9899(漢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