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hone 尺寸、可建 VM、抗勒索軟件 Synology DS620slim 啲骰 NAS 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哇!好可愛呀~」讚嘆聲於辦公室此起彼落,不說以為是美女模特兒大駕光臨,但其實大家所指的是這台 Synology DS620slim 迷你 NAS!(公司沒美女啦~)以往多 Bay 數的 NAS 必然相對龐大,但隨著蝸居、 Home Office 、辦公空間縮小化的形勢潮流下,連 NAS 都要瘦身,最適合香港這種幾百萬元只買到百多呎斗室的小空間,連人都站不了多個,雜物沒空間放, NAS 更加要縮小到極易隱藏的地步!今次介紹這台 DS620slim 達 6-Bay 之多,但因為它採用 2.5 吋硬碟的關係,所以很嬌小伶瓏,單手就可以拿起了。不過別小覷它的骰迷你喔,它可是 Synology 20 系列的首批出貨型號,搭載 Intel Celeron CPU 之餘,還可以加 RAM~現在小編呀粗就為大家開箱吧!

    非常可愛的 6-Bay NAS!造型跟 3.5" 型號一樣!
    非常可愛的 6-Bay NAS !造型跟 3.5″ 型號一樣!
    最可愛是連燈位都差不多,就像多拉 A 夢用縮小燈將 DS1618+ 變小~
    最可愛是連燈位都差不多,就像多拉 A 夢用縮小燈將 DS1618+ 變小~
    使用 2.5" HDD
    使用 2.5″ HDD
    不過要上螺絲,並非 3.5" 機種的免螺絲設計。
    不過要上螺絲,並非 3.5″ 機種的免螺絲設計。

    硬件篇

    長闊高僅與 iPhone 相若

    究竟 Synology DS620slim 有多嬌小呢?官網說它的機身尺寸為 121 x 151 x 175mm ,用 iPhone XR 去量度的話, 6 個 Bay 打橫的長度就剛好是一台 iPhone XR 的長度,而 NAS 的深度也只有 iPhone XR 的長度再多加一隻手指, NAS 的高度就更加比 iPhone XR 還要矮,大家隨手拿起手機,就輕鬆知道它的大小了~對比 166 x 282 x 243mm 的 3.5 吋標準 DS1618+ 6-Bay NAS , DS620slim 的體積其實僅為前者的三分之一,極度節省空間,可放在 Router 底下、電視櫃層架上、文件架上之類的隙縫空間,找個位置擺放完全不成問題。如果是小型辦公室的話,只需放在幾位員工之間的枱面就可以,無需大費周章預備空間~

    高度 - 比 iPhone XR 矮一點
    高度 – 比 iPhone XR 矮一點
    長度 - 與 iPhone XR 相若
    長度 – 與 iPhone XR 相若
    深度 - 等如 iPhone XR 的長度再加隻手指。
    深度 – 等如 iPhone XR 的長度再加隻手指
    6 Bay = 4 隻 HDD 儲存 + 2 隻 SSD Cache

    當然 2.5 吋迷你 NAS 絕不是甚麼新鮮事, Synology 早於 10 年前已推出了 DS409slim ,其後每隔 2 – 3 年都會推出 2.5 吋的機種,不過一直以來都只有 4-Bay,坦白說在香港市場比較是乏人問津~或許因為這些 4-Bay 的硬件規格不高,譬如 DS416slim 和 DS419slim 皆為 Marvell 的 1.0 – 1.33GHz 雙核心 CPU , RAM 只有寥寥 512MB ,對於預算不高的客戶,倒不如買 3.5″ 標準尺寸的入門 4-Bay NAS 好了。然而 DS620slim 卻反其道而行,主打高規格兼小巧,比 4-Bay 機種多出 2 個硬碟插槽,就可以在第 5、6 個 Bay 插 SSD 作 Cache 快取,並可行 RAID 1 資料保護,同時還剩下多達 4 個 Bay 插普通 2.5″ 硬碟,行 RAID 5 / 6 / 10 悉隨尊便,硬碟配置彈性很高。檔案數據儲存於 HDD ,讀取時會將資料暫時匯入 SSD,運用 SSD Cache 大幅加快速度,更適合 4K 影片串流等重著低延遲的應用。以單隻 2.5″ 硬碟最大的 5TB Seagate Barracuda 來計,插滿 6 隻可達 30TB ,容量絕對不小哦~

    我在第 1 個槽插了 HDD,而第 5、6 個槽則插 SSD。
    我在第 1 個槽插了 HDD,而第 5、6 個槽則插 SSD 。
    1/ 我在第 1 個槽插了 HDD,而第 5、6 個槽則插 SSD,因此系統偵測到佔用了 3 個槽。
    1/系統偵測到有 3 個槽被佔用。
    2 / 新增儲存空間。由於 HDD 與 SSD 分開行不同 RAID,所以選「自訂」。
    2 / 新增儲存空間。由於 HDD 與 SSD 分開行不同 RAID,所以選「自訂」。
    3 / 選擇「較高彈性」。
    3 / 選擇「較高彈性」。
    4 / 因為翻轉全公司都只找到 1 隻 2.5" HDD,所以只能選 JBOD,有多些 HDD 則可選 RAID。
    4 / 因為翻轉全公司都只找到 1 隻 2.5″ HDD,所以只能選 JBOD,有多些 HDD 則可選 RAID。
    5 / 選擇第 1 個槽的 HDD。
    5 / 選擇第 1 個槽的 HDD。
    6 / 設好 HDD 之後,就增設 SSD 快取。
    6 / 設好 HDD 之後,就增設 SSD 快取。
    7 / 選擇第 5、6 個槽的 SSD 作 Cache。
    7 / 選擇第 5、6 個槽的 SSD 作 Cache。
    8 / 將這兩顆 SSD 設定行 RAID 1。
    8 / 將這兩顆 SSD 設定行 RAID 1
    Intel Celeron CPU、可加 RAM

    至於硬件方面, DS620slim 搭載 Intel Celeron J3355 雙核心 CPU ,基本時脈為 2.0GHz ,最高時脈為 2.5GHz ,並有 2MB Cache 和 Intel HD Graphics 500 內顯,具備硬體解碼,支援 2 路 4K 解像度 @30fps 的 H.264 或 H.265 影片,即時轉檔成其他格式,或適合裝置播放的解像度。以 Synology 的家用產品線來計,只有 Plus 系列的高階機種才有 Intel CPU 喔~而 RAM 則預載 2GB DDR3L 1,866MHz ,扭開底部 8 顆螺絲就會看到有多一條空置的 RAM 槽,可以再多加 4GB ,變成總共 6GB RAM 。網絡方面就有 2 個 Gigabit LAN 埠可行 802.3ad Link Aggregation 或 Failover ,亦有 2 個 USB 3.0 埠,其 65W 火牛體積也相對細小, Hard Disk 槽還可上鎖~規格比大部分 Synology 家用 NAS 為高,但對比 3.5″ DS1618+ 的 Intel Atom 四核 CPU 、 4 – 32GB RAM 、 4 個 LAN 埠、可插 PCIe 卡擴充來說, DS620slim 確實是低一個檔次啦。

    機底特別設有 Console 埠
    機底特別設有 Console 埠
    於機底加 RAM。
    於機底加 RAM
    具備 2 個 USB 和 2 個 LAN 埠。由於是迷你 NAS 的關係,風扇只有一把。
    具備 2 個 USB 和 2 個 LAN 埠。由於是迷你 NAS 的關係,風扇只有一把。
    如此迷你的 NAS 也附上鎖匙!有點玩 Lego 迷你積木的感覺~
    如此迷你的 NAS 都附上鎖匙!有點像玩 Lego 迷你積木的感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