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T 人才何價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對企業而言,人才的價值有多高,相信無人能夠有一個劃一的定義,筆者曾經看過一些報道,指出人才資源是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競爭制勝的最終決定性因素,亦是企業獲得超額利潤的最直接創造者,對人才資源個體價值進行評估是適應知識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尊重人才、重視人才的具體體現。
    近年不少研究均認為,未來人類的工作將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傳統工作可能被智慧的機械人取代,加上持續不斷的全球化效應,令工種在未來出現很大的不確定性;故此,很多人認為從事資訊科技的人士定必吃香;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事關近來不少大企業均大量裁減 IT 員工,他們認為「外判」是一個可行的方案去解決技術問題,但英航系統事故已清晰地解說這個方案並非良丹妙藥、萬試萬靈,甚至可以說是給他們一記耳光。
    英國航空全球電腦系統出現故障的關係,因此所有從倫敦希斯路和蓋特威克機場起飛的航班都要取消,多達 75,000 名旅客因此受到影響。至於問題起因,如今亦終於確認,據報由於有人意外關閉英國航空數據中心的電源,故此電腦系統才無法使用。至於為何供電會出現問題,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實情是人為造成,因為事發當日有承包商在進行維修工作時意外關閉了數據中心的電源,而並非設備出現故障。一個大型股東顧問組織認為,英航母公司 IAG 的董事局內 IT 人才不足,呼籲要增加具 IT 背景的非執行董事,以便有足夠人才應付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本地企業,除了為股東負責,為他們爭取最大的利益和回報,筆者認為促進本地的人才及專才發展亦不容忽視,這是一個「道德上的責任」,試問沒有企業的人才需求,哪有人才培訓的需要,在這些惡性循環下,大家只能故步自封,繼續專注多人追棒的課程,而那些報讀的學員亦可能並非真心喜歡資訊科技,全因為入學要求低,最後市場仍然欠缺相關人才,儘管特區政府說要推動 STEM、物聯網、智慧城市等發展,恐怕只能「空談」。
    總結, 人才培訓從來都講求政策,而且並非能夠一步到位,故此,政府或本地大企業的角色尤其重要,他們對本地 IT 人才發展的需求直接影響相關課程的培訓設計,以及青年人加入行業的意欲,筆者期望這些持分者好好把握資訊年代的勢頭,為香港的未來好好培訓 IT 人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