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孫東:特府擬設工作組 研究措施應付 ChatGPT 等挑戰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新一代 AI 技術 ChatGPT 冒起令各界注目。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出席《財政預算案》記者會時,被問到對 ChatGPT 的意見。孫東指出,特區政府關注 ChatGPT 等人工智能技術,初步計畫成立工作組,研究和建議特區政府如何應付突如其來的重大挑戰。

    面對 ChatGPT 來勢,香港大學選擇全面禁止使用,而新加坡政府正在引入給公務員加快撰寫文件效率。孫東指出,現時不斷出現顛覆性技術,ChatGPT 是其中之一。即使 ChatGPT 未正式向大中華區開放,已有不少人用過。特區政府打算成立工作小組,建議如何應付突如其來的重大挑戰。同時,今年《財政預算案》內預留 30 億港元推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瞻技術基礎研究,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關於人工智能的法律問題,孫東又稱,目前各地沒有成熟法律規管使用人工智能,有機會會與業界探討。

    《財政預算案》提到研究成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即用於運算人工智能的超級電腦。孫東稱,人工智能科數據科學是香港重點發展領域,香港要趕上全球科技發展。參考鄰近地的中國深圳、中國珠海等,都有人工智能中心。可行性研究將在今年底前完成,探討是否需要、運算容量、選址、公營或私營等問題。

    《財政預算案》預留 5 億港元由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畫」,讓中小企採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稱,計畫用一對一配對資助,每個項目資助不超過 10 萬港元,預計逾 8,000 間中小企受惠。由於是先導計畫,將會選擇個別行業先行,日後再檢討成效。

    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科園將在 2024 年起陸續落成,惟目前仍有部分被用作興建從未使用的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稱,特區政府有內部時間表,分階段還原創科用地。第一批的 3 座大樓將如期落成,其餘會按原定計畫推展。落馬洲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所在位置,正是原定的 5 座大樓,需要清拆還原方可動工,但落成目標維持 2027 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