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Jack Dorsey 發起 Web5 叫 Web3 投資者 RIP 暗串 a16z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正當業界探討發展 Web3 , Block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Jack Dorsey 突然拋出 Web5 概念。他說,由 Web2 和 Web3 演進至 Web5 ,最大特色是超級去中心化網絡。他還叫 Web3 投資者安息,似是指向因 Web3 有牙齒印的 a16z 創辦人 Marc Andreessen 。

    Web5 由 Block(前稱 Square )旗下的去中心化基建設施方案商 TBD 提出。 Web5 建基於 Bitcoin 開發的超級去中心化網絡架構,三個基本元素包括去中心化的身分認證 (Decentralized ID, DID) 、可驗證的憑證 (Verifiable Credentials, VC) 和去中心化的網絡節點。其中 DID 採用與微軟在 Sidetree 協定建立的 DID 身分覆蓋網絡 (Identity Overlay Networks, ION) 。

    去中心化即用戶有權控制自己的資源,雖然 Web3 都是去中心化,但 Dorsey 認為 Web5 更完整。 Web3 基於 Ethereum 和智能合約的區塊鏈,而 Web5 則用 Bitcoin 網絡。 Web 去中心化網絡平台讓開發人員利用去中心化的身分,建立銀包、去中心化網絡程式 (DWAS) 和去中心化的網絡節點 (DWNS) ,將身分與數據的控制權交還給用戶。

    Dorsey 在 Twitter 指出, Web5 可能是團隊對互聯網的最大貢獻,為團隊感到驕傲,也同時叫 Web3 風險投資者安息。

    要知道,現時最大手筆投資 Web3 的風險投資者,正是 a16z (Andreessen Horowitz) 。 Dorsey 與 Andreessen 去年底曾激烈舌戰 Web3 前景。 Dorsey 認為, Web3 真正擁有者在風險投資者手上,而不是真正的去中心化。這令 Andreessen 感不滿,最終在個人的 Twitter 封鎖了 Dorsey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