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網路歌手推出 MO 磁光碟紀念專輯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日本網路歌手 somunia 在記念出道 4 周年,特別推出實體的唱片,不過這張唱片,並不是大家熟識的黑膠唱片、卡式錄音帶、CD 或 MD,而是一款在 80-90 年代,很多企業會用來記錄文件檔案的 MO 磁光碟 (Magneto-Optical Disc) 。但對於較年輕的樂迷來說,未必會接觸過 MO,而且要在市場上找播放器也不容易。

    今時今日,音樂大都以數碼方式來記綠,我們只要打開電腦,或是透過手機就可以聽音樂。不過在 80~90 年代,電腦及互聯網絡並未真正普及,人們用來記錄音樂的載具反而更五花八門,其中較多人使用的包括有卡式錄音帶、CD 及 MD。在企業方面,有不少商業機構及唱片公司會使用 DAT 及一種名為 MO 磁光碟 (Magneto-Optical Disc) 來儲存文件檔案及音樂資料。而 MO 的外觀會跟 MD 有點相似,它是利用紅光雷射和磁場進行磁記錄,並使用雷射進行讀取。最早的 MO 碟及磁光盤是在 1985 年推出,及後 Sony 採用有關技術,並進行微型化而發展出 MD,成為當年其中一種主流音樂記錄工具。

    今次網路歌手 somunia 特別推出 MO 磁光碟,雖然售價不過是 3,000 日圓,但難為一班粉絲要透過網絡,或是親身跑到秋葉原去找可以讀取 MO 碟的磁光盤,不過 MO 磁光盤畢竟是 30 年前的產物。即使成功找到,也不能保證磁光盤機件還能正常運作,而且當時很多外置光碟機,都需要安裝或下載驅動程式才能使用,不似得現在很多電腦配件可以 plug & play 那麼方便,所以隨時得物無所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