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Lenovo 綠色 ThinkPad Z 系列配合嶄新服務主導業務模式 開創可持續發展新時代 同慶 ThinkPad 誕生 30 年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高企,導致氣候變暖,減碳減排已刻不容緩。大家同住地球村,無論是國家、企業還是個人必須克盡己任,為保護我們綠色地球出一分力,共同締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科技領先企業 Lenovo 亦不遺餘力,過去 16 年已成功將減碳、減排等環保理念融入多個重點項目。Lenovo 已將可持續包裝套用到 ThinkPad 系列產品,使用以竹子和甘蔗渣為原料,減小包裝尺寸,二氧化碳排放效率亦提高 6.7%。Lenovo 的ThinkPad® 包裝團隊更開發設計巧妙的產品盒,產品毋須密封膠紙令包裝更環保,未來會使用於其他系列產品。

    綠色概念完全融入產品週期

    在產品包裝使用環保物料及減少包裝只是基本,更重要的是把可持續發展元素融入整個產品週期,Lenovo 無論在產品設計、製造、運輸、使用及回收的階段,都考慮到是否能達到可持續發展。

    在產品製造階段,Lenovo 使用創新的再生材料,目前已有過百款 Lenovo 產品使用閉環PCC(Post-Consumer Recycled Content)循環再造物流,在香港推出的 ThinkPad Z 系列是最新的例子。Lenovo 全新筆記薄型電腦 ThinkPad Z 系列不僅外殼,連面蓋都是由回收物料製成,包裝外盒也是由 100% 可回收、可堆肥的原料製成,連電源適配器都有 90% 為再生塑料,大大減少製造時的廢料及碳排放。

    全新 ThinkPad Z 系列設有 Z13 及 Z16 型號,屏幕尺寸分別為 13 吋及 16 吋,均支援 Windows 11 操作系統,配備 AMD Ryzen Pro 6000 系列處理器及 LPDDR5 記憶體,最高支援 2TB PCIe Gen4 SSD。Windows 11 專業版為員工帶來實用性。為 IT 帶來一致性。為所有人帶來安全性。保持工作效率,無論工作帶您到任何地方。該新系列採用 16:10 的 OLED 面板,屏佔比高達 92.3%,最高亮度為 400nits,帶來悅目的視覺體驗。

    Lenovo 早前亦發表新型低溫焊接(LTS)工藝,除了更環保,還有效提高可靠性、效率並降低成本。目前 Lenovo 已售出2,270 萬部採用新型低溫焊接工藝製造的筆記本電腦,成功減少相當於 1,031 輛私家車 1 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近日 Lenovo與馬士基(Maersk)合作,透過採用其 ECO Delivery 解決方案,把個人電腦、智能設備和基礎設施產品從中國運送到亞太地區及歐洲,進一步減少在運輸過程的碳足跡。按估計,與現時化石燃料相比,用於海上運輸的 Maersk 生物燃料可減少 80% 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在回收階段,目前所有處理的設備中,有 5% 作為產品或零部件得以再利用,而 86% 作為材料可循環再用。

    在產品使用方面,Lenovo 亦有不少耗能管理措施,並發明各式創新工具,例如主動熱管理器,可根據環境變化調整系統電源及風扇運行速率;快速恢復功能,可從電腦休眠狀態中迅速恢復,透過休眠狀態降低 CPU 佔用率,平衡低電耗狀態;節能電源供應器(PSU),當系統偵測到電量較低時,電源供應器會關閉內部風扇以節省能源消耗。

    Lenovo 不僅以身作則訂立及遵守 ESG 原則,亦與客戶、合作夥伴及全球供應鏈攜手,堅守行業和環球最高標準,推動合作夥伴及供應鏈邁向綠色轉型。我們把可持續發展的承諾以服務形式延伸到客戶:如綠色工作坊(Green Workshops),以及碳足跡顧問服務(Footprint Consulting)。

    Lenovo 早前在亞太區推出二氧化碳補償服務(CO2 Offset Services),讓購買 Lenovo 特定電腦產品的企業客戶,抵銷產品在整個生命周期產生的碳排放。服務根據實際的碳排放量計算補償金額,可就企業客戶所購買產品產生的碳排放,提供清晰透明的資料,及後亦將服務推展至全球消費者,並在所有Lenovo Legion 和 Yoga PC 上推出。其次,Lenovo 亦有資產恢復服務(Asset Recovery Services),提供端到端解決方案,減低與報廢資產處理相關的環境及數據安全風險,同時發揮資產的最大價值。此外,Lenovo 專家亦可協助客戶為任何技術硬件制定可持續的企業處置策略,並提供一系列經過認證的資產處理選項來滿足客戶要求,除了棄置及銷毀產品,還探索將產品重用及捐予慈善團體可能。

    新業務模式帶領業界走進嶄新世代

    除了綠色可持續發展,進入數碼世代,企業亦要變得更靈活,Lenovo 數年前啟動服務轉型,正從一家設備公司轉型為一家解決方案及服務公司,除了銷售電腦及硬件設備,Lenovo 還是一家綜合服務及解決方案供應商,能助不同行業客戶解決他們最關鍵的問題,協助他們實現數碼轉型。

    去年,Lenovo 特別提出嶄新的 Lenovo TruScale 業務模式,能為商業客戶提供「一切皆服務」解決方案、為企業所需的基礎設施解決方案提供靈活的付費方式,以及 Lenovo 深厚的專業知識和服務累積,使資訊總監們能更專注他們的策略要務。

    其中,設備即服務(Device-as-a-Service ,簡稱 DaaS)亦是 Lenovo TruScale 業務模式在設備方面中的重要一員。其次,定期更新設備,讓企業可以避免各種與能源效益、保安及生產力相關的非必要成本。業界專家認為,企業應每三年升級硬件。Lenovo DaaS 方案可使企業時刻採用最新的技術,減少因設備老化導致昂貴維修費用和生產力損失。

    DaaS 既可強化企業的技術優勢,又使資訊科技開支及財務更靈活,讓企業鬆容面對變幻莫測的未來。新模式可讓企業把龐大資訊科技預算轉移,整體持有成本更低。企業管理人員可藉調配的資源,作出更佳的商業決定,推動企業發展。亦可讓企業根據業務環境轉變及需求,快速延展或縮細規模。

    工作模式及環境時刻在變,疫情下,企業要確保員工能隨時隨地在任何設備上工作,以及與客戶、夥伴和同事緊密聯繫。DaaS 可讓企業隨時採用各種流動技術,適應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此外,DaaS 亦以更緊密的軟、硬件組合,減省資訊科技在配置及部署方面的開支,同時資訊科技資產追蹤及匯報功能可讓企業更易掌握軟硬件使用量、軟件安裝,甚至故障情況,提升企業盈利能力。

    今年是 Lenovo ThinkPad 品牌誕生 30 周年。在過去 30年,ThinkPad 創新步伐從未放慢,目前 ThinkPad 產品已經成為商業客戶首選的智能設備。繼往開來,Lenovo 將不斷繼續創新,同時把可持續發展元素融入產品週期,亦與行業與供應鏈共同擁抱可持續發展價值,並推展全新 TruScale 業務模式,為更多企業客戶創造價值。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