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 筆記簿電腦 256GB M2 MacBook Air 讀寫跑分依然較 M1 版慢

256GB M2 MacBook Air 讀寫跑分依然較 M1 版慢

256GB M2 MacBook Air 讀寫跑分依然較 M1 版慢

M2 版 MacBook Air 終於在上周五( 15 日),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 256 GB 入門版的 SSD 讀寫速度,會否像早前 M2 版 13″ MacBook Pro 一樣的下跌。不幸地,根據外媒 The Verge 的測試顯示,同樣的情況仍然出現在 M2 版 MacBook Air 身上!

據該網站以 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 以 256GB SSD + 8GB RAM 的 M2 版 MacBook Air 來與 512GB 版作比對,發現寫入速度慢 15-30% ,而讀取速度更慢上 40-50% !

256GB M2 MacBook Air 5GB 檔案讀寫測試(來源: The Verge)
512GB M2 MacBook Air 5GB 檔案讀寫測試(來源: The Verge)

由於 M2 版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在 256GB 版改變了 NAND 晶片的配置,由 M1 的兩粒 128GB NAND 晶片,改為 1 粒 256GB NAND 晶片,而 M1 版 MacBook Air/Pro 和 512GB M2 MacBook Air 就用上兩粒 NAND 晶片,所以寫入速度相差近一倍是意料中事。

報道指讀取速度降低對一些工作會造成較大影響,尤其是 Apple M 系列處理器會用到 SSD 的容量作虛擬記憶體,一旦工作用到多於電腦本身的實體記憶以上的話,效能肯定會比相同記憶體容量的 M1 MacBook Air 低。

The Verge 還以 512GB 版 M1 MacBook Air 作 5GB 檔案讀寫測試,發現即使是用上兩粒 NAND 晶片的 512GB M2 MacBook Air ,讀寫速度也慢了一成左右。

512GB M1 MacBook Air 5GB 檔案讀寫測試(來源: The Verge)

不過, MacBook Air 的目標對像以一般用戶為主,通常都不會用來編輯高解像度高傳輸率的影片,用光實體記憶的機會不多,所以實際使用上未必感覺到明顯分別。而在玩遊戲等著重圖像處理能力的任務上,受惠於 M2 的圖像引擎,效能會有明顯提升。而 The Verge 亦表示,在開機速度和在 Chrome 開啟多個分頁同時播放 4K 串流影片測試上, M2 和 M1 版本基本上沒有分別。

雖然 SSD 讀寫速度有差異,不過對一般人的日常應用似乎沒有太大差異。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