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eta Connect 2022】Meta Quest Pro 現身 10 月 25 日上市售 $1,500 美元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在今日凌晨的 Meta Connect 2022 大會中,Meta CEO 朱克伯格正式公布 VR 迷期待已久的新 VR 裝置 Meta Quest Pro。新裝置針對商業協作和創作人設計,與 Quest 2 相比雖然有不少升級地方,但規格未如早前傳聞強勁。新裝置將於 10 月 25 日在 22 個國家發售,售價如幾個月前預告一樣顯著高昂,售 $1,499.99 美元(約港幣 $11,774)。

    Meta Quest Pro 就如預告一樣備有 10 個 AR/VR 鏡頭和感測器(5 個向外 5 個向內),追蹤用家的眼神和表情,可以即時反映在虛擬角色上。同時亦提供全彩通透模式。不過眼罩的解像度並沒有追上對手,只有每眼 1800×1920、3,500 萬像素 LCD 顯示器,比 Quest 2 高 4 倍解像度。色域提升 1.3 倍,而視野為水平 106º 垂直 96º,比 Quest 2 有改善但與其他逾萬元 VR 裝置仍有距離,只有 72Hz 和 90Hz 兩種刷新率更令人失望。

    Meta Quest Pro 外貌就如早前洩漏的影片一樣,眼罩因為採用 Pancake 鏡片而比 Quest 2 薄了 40%,加上電池搬到後枕位置,所以即使重量有 722g,相信都不會有累贅的感覺。鏡片的瞳距調節亦有所提升,範圍增至 55-75mm,同時加上屏幕距離調節。此外,眼罩以額頭支撐,隨機沒有附有面墊,只送了一對磁吸遮光罩,可以檔住左右光線。雖然因為不會壓著鼻樑而大幅提升舒適度,但就會有漏光的情況。想有完全沉浸感覺就要另購價值 $50 美元(約港幣 $392)的面墊。

    Meta Quest Pro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XR2+ 處理器,提供多 50% 處理能力,備有 256GB 儲存空間和 12GB RAM,具備空間音訊效果。無線連接方面就支援 Wi-Fi 6E,可提升流暢度。

    Touch Pro 控制器自我追蹤

    Meta Quest Pro 用上新的 Touch Pro 控制器,取消紅外線追蹤環,而在每個手掣加入 3 個 Inside-Out 追蹤鏡頭,並內置 Qualcomm Snapdragon 662 處理器,令到控制器的 360º 自我追蹤能力能夠媲美外置燈塔追蹤,即使控制器放在背後或緊貼眼罩,也能做到更精準追蹤。

    Touch Pro 控制器同時提供精準筆尖配件,裝在控制器末端就可以令控制器變成虛擬畫筆,方便書寫或將現實世界的圖畫精準描繪到虛擬世界裡,開會和協作會很有用。Touch Pro 控制器同時也提供 TruTouch 觸感回饋。

    新控制器向後兼容 Meta Quest 2 而且獨立發售,售價為 $300 美元(約港幣 $2,355)

    不過一切功能提升都要付出電力代價,Meta Quest Pro 只有 1-2 小時電力,而且不支援快充,完全充滿需要 2 小時。加上 Touch Pro 控制器的續航力也是差不多,廠方就隨機提供了一個充電底座,方便用戶一次過替頭罩和控制器充電。不過這麼短續航力,無論遊戲或工作也不會夠暢快吧。

    至於軟件方面,Meta Quest Pro 向後兼容 Quest 2 的軟件,也一樣提供手指追蹤輸入和語音輸入。同時還提供多個可以自訂大小的虛擬屏幕,讓大家在虛擬空間方便工作,或與朋友聯繫。不過大部分新功能都要等到 2023 年才會陸續推出。

    Meta Quest Pro 將會在美、英、歐洲、澳洲、日本、南韓和台灣發售。不過在規格提升有限但售價比 Quest 2 貴上三倍的情況下,VR 迷會否等到 Quest 3 才考慮升級,或者索性轉會到解像度更高也可透過配件加入表情追蹤的 HTC VIVE Focus 3,以至新崛起的 TikTok Pico 4?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