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eta 發表報告 直指中俄經營網軍製造假新聞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引述英國衛報的消息,Facebook 母公司 Meta 發表報告,指中國與俄羅斯涉嫌操作大量虛假帳戶,並在網絡發佈假新聞及資訊,分別針對美國中期選舉,以及散佈俄烏戰爭的假消息。

    報告指出,一個以中國為基地的網軍組織,分別於 Facebook 和 Instagram 設立多個假帳戶,並聲稱是自由派或保守派美國人士,有關的帖文內容包括宣稱美國在烏克蘭境內擁有可研發生化武器的實驗室、批評拜登政府及香港民主運動等等,亦有針對生育選擇權和槍械管制的言論,懷疑藉此挑撥美國不同政見人士的矛盾。Meta 發現有關帳戶於 2021 年 11 月起轉發或評論政治人物的帖文和發表政見,發文時間集中在中國工作時間週一至週五、朝九晚五進行,因此懷疑有關帳戶都是受薪發帖的網軍。目前 Meta 已移除約 80 個 Facebook 帳號、8 個專頁、1 個群組,以及 2 個 IG 帳號,並將相關資料提交給美國聯邦調查局。

    而俄羅斯的網軍規模比中國網軍更為龐大,當中涉及 60 多個假新聞網站,約 4,000 個社交媒體帳戶。這些網軍最初是針對默克爾政府,後來擴展到法國、英國、意大利等國,並大肆宣傳有關北約擴軍的假消息,去年底俄國網軍開始散佈有關烏克蘭極端份子襲擊親俄民眾的消息,但後來多個俄國 Telegram 群組,及獨立新聞機構都證實有關的消息是俄國政府捏造出來,目的是為入侵烏克蘭製造藉口。Meta 更指出,俄國在歐洲和亞洲的大使館,一直有協助宣傳相關的假新聞資訊。並已封禁超過 1,600 個 Facebook 和 IG 帳號、703 個專頁以及 29 個群組。

    CNN 表示 Meta 的報告雖然指中俄政府企圖以網軍操控輿論,甚至企圖影響外國的選舉,並已經將部份懷疑涉及網軍操作的帳戶封禁,但中國網軍的規模其實遠比 Meta 報告所指的龐大得多,特別是中國多年前已經著手買下多個台灣人氣的迷因專頁,並透過一些軟性手法去攻擊台灣政府並宣傳中國的大外宣。而 YouTube 亦有極大量親共人士,不斷發佈親共親俄的假新聞。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