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敏感時刻發生敏感事】 Microsoft Bing 上周五無法搜尋「坦克人」照片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89 年六四事件期間,一張拍到一個男子在長安大街阻擋坦克前進的照片成為當年天安門事件的代表性場面,到今時今日中國當局仍然對之相當忌諱,任何對這張照片的處理都會觸動所有人的神經。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在上周五六四事件 32 周年的日子,全球多國的用戶發現在 Microsoft 的搜尋引擎 Bing 上無法以「 Tank man 」一詞找到那張「天安門名場面」照片,引起外界揣測。其後有關的搜尋已恢復正常。

    據外媒 VICE 報道,他們在美國以 Microsoft Bing 來搜尋「 Tank man 」一詞時,竟然一張照片也找不到。據知有關問題只影響照片和影片,但就不影響文字搜尋。而 VICE 指使用同一個 IP 地址以 Google 搜尋同一詞語時,是可以正常搜尋到照片和影片的。

    據另一外媒 The Verge 向 Microsoft 方面查詢,他們回覆指「這是由於意外的人為錯誤造成」,會積極解決問題。後來 Bing 曾一度「部分」復修搜尋結果,但找到的只是一般坦克車照片,就是欠了那個「名場面」。

    現在登入 Microsoft Bing 搜尋「 Tank man 」或者「 Tiananmen Square Tank Man 」,已經能正常找到當時的「名場面」和影片。

    其實 Bing 過去也曾經發生在中國大陸消失了一天的事件,據報是被中國聯通所封殺。現時 Microsoft 在中國大陸有很多生意,也有不少員工。現時未知 Bing 今次全球性相片消失事件的具體原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