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indows 更新後不問自取 ?! Edge 被指擅自匯入其他瀏覽器資料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近月來有網民在各社交媒體投訴 Windwos 11 在更新後,Microsoft Edge 在未得用戶同意下,擅自開啟並且讀取電腦中其他瀏覽器的資料,在 Microsoft Edge 上開啟原本在其他瀏覽器上開啟的網站分頁,令人擔心私隱被洩露。有用戶指在重裝 Windows 就發現在安裝時雖然有提示詢問用戶是否同意 Microsoft Edge 定期匯入其他瀏覽器資料,但那提示只是「曇花一現」就關閉,沒有時間讓用戶選擇。

    被指出問題的設定是 Microsoft Edge 的「每次啟動瀏覽器時匯入瀏覽資料」。用戶可以在 Microsoft Edge 地址列輸入 edge://settings/profiles/importBrowsingData 進入設定頁面開關功能,據功能說明指在用戶同意下,Microsoft Edge 能定期從 Windows 裝置上其他可用瀏覽器中匯入資料,包括瀏覽紀錄、偏好、Cookie、自動填寫資料、擴充功能、設定等瀏覽數據。

    說明又指匯入資料完全在裝置內進行,並儲存在本地,除非用戶登入並同步瀏覽資料,否則不會傳送到 Microsoft。但如果未得同意自動匯入的指控屬實,這亦意味著用戶在 Microsoft Edge 登入 Microsoft 帳戶,就會將其他瀏覽器的瀏覽紀錄上傳到 Microsoft。

    近月就有不少用戶透過不同渠道,包括 Reddit 和 Microsoft 支援討論區報告這種情況,但 Microsoft 還未就問題作出回應,只叫用戶到上述設定去關閉該功能。

    這個問題可能只是 Windows 更新中的一個 Bug,不過持續發生的話就會造成私隱問題。由於去年 Microsoft 推出 Bing Chat、Copilot 等生成式 AI 功能都需要用戶登入 Microsoft 帳戶,很多原本沒有在瀏覽器登入的用戶為了試用新功能都會登入,令潛在受害者增加。建議用戶先到 Microsoft Edge 檢查有關開關有沒有被開啟,如果沒有必要,就在 Microsoft Edge 登出 Microsoft 帳戶。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