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AS 掘礦大作戰

    潮流興掘礦,除了最常見的顯示卡掘礦,CHIA 奇亞幣的出現,更加掀起硬碟掘礦熱潮。對於家中有 NAS 的用家來說,反正 NAS 本身都是 7×24 長開,何不用來參與 CHIA 掘礦,活用閒置資源賺錢?今期將為大家示範以 NAS 掘 CHIA 幣,看看具體步驟有多複雜。

    加密貨幣 CHIA 奇亞幣早前備受追捧,更觸發硬碟缺貨升價。要掘奇亞幣,用家需要先用電腦建立 Plots(耕地),這個過程需要耗電較多運算資源(即 CPU 與 RAM),成功建立 Plots 後對運算資源要求較低。

    NAS 本身的運算能力不及電腦,但勝在耗電量低,而且本身都會 7×24 運作,或許更加適合用作 CHIA 掘礦。當然,掘礦會對硬碟進行大量讀寫動作,不建議直接使用 NAS 原有硬碟,即使大家有興趣一試 NAS 掘礦,記得分開使用獨立硬碟,以免「攬炒」NAS 的資料。

    以下將以 QNAP TS-h973AX 示範進行 CHIA 掘礦,主要是使用 Container Station 來安裝 CHIA 掘礦工具,以 Docker 方式運作。Container Station 運作 Docker 的硬件需求不高,QNAP 官方稱只需 1GB RAM 或以上機種、運行 QTS 4.2 或以上系統即可。

    事前準備 Step by Step

    首先要為 NAS 安裝掘礦專用硬碟,並建立新的磁碟區與共用資料夾,事先建立「plots」、「key」與「temp」資料夾。
    開啟 Container Station,首先要到「映像檔」。
    右上角點選「取出」,選擇「新增倉庫伺服器」,並輸入「http://ghcr.io」(即 GitHub)網址,之後按「新增」。
    接下來選擇使用「ghcr.io」倉庫伺服器,並於映像檔名稱輸入「chia-network/chia」再按「取出」。
    系統會自動下載 GitHub 上的 Official Chia Docker Container。

    建立容器 Step by Step

    完成下載後,可以按「+」號,使用映像檔建立容器。
    可手動分配 CPU 與 RAM 資源予容器使用,完成設定後點選「進階設定」。
    「環境」分頁會顯示不同設定的值,當中「keys」首次可設定為「generate」自動生成新的鑰匙,「plots_dir」則可指定掛載路徑,沿用預設的「plots」即可。
    接下來要到「共用資料夾」分頁,將第一步所建立的共用資料夾,對應到容器的「掛載路徑」供存取。
    確認設定即可按下「確認」。

    建立 Plots Step by Step

    回到 Container Station 的總覽主頁面,可以見到「chia-1」容器已經運作中。
    按下容器名稱「chia-1」,即可以在主控台看到運作狀態,初次自動生成的鑰匙也可以在此看到。
    點選右上方的「終端機」,並執行「/bin/sh」命令。
    輸入「venv/bin/chia wallet show」即可查看 Wallet 狀態。
    輸入「venv/bin/chia plots create -k 32 -b 8000 -n 1 -t /chia/temp -d /plots」即可建立 Plots,當中「-k 32」代表耕地大小為 32(即 101.4GB),「-n 1」即建立一個耕地,「-t」後面的是暫存位置,「-d」後面的是 Plots 最終位置,大家可按需要自行修改。
    耕地需要一些時間建立,之後可進入終端機,輸入「venv/bin/chia plots check」查詢 Plots 的狀態。

    高效能 9-Bay QNAP TS-h973AX

    今次示範用的 QNAP-TS-h973AX 屬於中高階機種,配備 AMD Ryzen V1500B 處理器,屬於 Zen+ 架構之嵌入式型號,提供四核心、八線程規格,更可支援 ECC 記憶體,不過隨機預載的並非 ECC 模組,有需要可自行更換升級。

    今次示範使用 QNAP TS-h973AX 進行CHIA 掘礦。

    TS-h973AX 採用獨特的混合式 9-Bay 設計,其中 5 組為標準 3.5 吋 Drive Bay;另外 4 組為 2.5 吋,除了對應 SATA 硬碟及 SSD 外,其中兩組更支援 U.2 NVMe SSD,理論頻寬高達 32Gb/s,適合用作高速快取。由於 U.2 SSD 選擇不多及售價高昂,廠方亦有推出 QDA-UMP 轉接盒(售價為 $499),供用家將主流 M.2 NVMe SSD 轉換成 U.2 介面。應用在今次 CHIA 掘礦中,用家可選用硬碟或 SSD 作 Plots,又或者只用 SSD 作為暫存、只用硬碟作為 Plots 等等,配置相當靈活。網絡介面則提供一組 10GbE 加兩組 2.5GbE,網絡佈局更具彈性。

    SPEC.

    處理器:AMD Ryzen V1500B(Quad-Core 2.2GHz)
    記憶體:8GB/32GB DDR4
    硬碟支援:5×3.5 吋 SATA HDD、4×2.5 吋 SATA HDD/SSD(其中兩組支援 U.2 NVMe SSD)
    網絡介面:1×10GbE、2×2.5GbE
    外接介面:3×USB 3.2 Gen2、1×USB 3.2 Gen2 Type-C
    體積:182.65×224.6×224.1mm
    重量:3.52kg
    查詢:http://m.me/QNAPhk/

    使用 NAS 掘礦(正確來說 CHIA 應該是耕田),整體設定過程並不複雜。不過,假如 NAS 本身有用作備份及其他用途,大家宜權衡得失,判斷是否值得用同一部 NAS 進行掘礦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