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etflix 救亡 6.99 美元睇廣告 Plan 出爐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作為全球最大的串流影視平台,Netflix 受到的挑戰確實不少,Disney+ 和 Amazon Prime Video 的步步進逼,Netflix 的片源被分薄,加上觀眾開始傾向觀看 YouTube 短片,Netflix 近年飽受用戶流失的困擾,單在 2022 年第一季,Netflix 就全球流失了 120萬用戶。因此一直有傳 Netflix 準備推出價錢更平,但要睇廣告的入門月費計劃,有關計劃剛剛在今日(13 日)公開,美國月費 6.99 美元,將會在 11 月開始提供。幸運的是,香港不在今個廣告計劃之內,加上沒有像外國 Netflix 般加價,暫時仍是全球最抵睇 Netflix 的地區之一。

    含月費計劃初步會在 11 月於 12 個地區提供,幸好香港 Netflix 已變成三不管地區,不單廣告 Plan 無份,連新 Plan 都無份。
    含月費計劃初步會在 11 月於 12 個地區提供,幸好香港 Netflix 已變成三不管地區,不單廣告 Plan 無份,連新 Plan 都無份。

    Netflix 在 13 日公開的傳媒說明中指出,首階段會在全球 12 個地區推出含廣告的基本月費計劃,每個地區的推出時間和月費都稍有不同,最早會在墨西哥和加拿大於 11 月 1 日推出,美國、巴西、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澳洲、南韓、日本會在 11 月 3 日推出,而 11 月 10 日則會在西班牙推出。收費方面,美國收費 6.99 美元(約 54.8 港元),比早前傳聞報導估計的 5.99 美元高,而英國要 4.99 英鎊 (約 43.3 港元),而日本則收 790 日元(約 42.7 港元)。

    服務內容上,廣告計劃會在原有的三個計劃之下,原有三個計劃主要是影片的解像度有別,分別是基本計劃的 720p (月費 9.99 美元)、標準計劃的 1080p (月費 15.49 美元),以及高級計劃的 4K+HDR (月費 19.99 美元)。三個計劃都同樣有多裝置支援及下載影片功能。而新的基本含廣告計劃,只提供 720p 畫質及不能下載影片,只可以串流方式播放,但一樣可以多裝置支援,同時可以隨時改用其他計劃或終止使用。

    至於廣告插播的方式,會在影片開始前及中途插播,用戶不能「飛走」,平均每小時有大約 4-5 分鐘的廣告片,每段廣告有 30 秒或 15 秒兩種長度。從示範影片所見,影片中途的廣告會突然間彈出,沒有像電視節目一樣在節與節之間插播,對投入劇情相當有影響。

    計劃公佈後,不少 Netflix 用戶表示新計劃絕不吸引,因為含廣告計劃的收費跟沒有廣告的標基本計劃月費相差不算好大,但開首 30 秒及中段每次 15 秒的廣告卻相當擾人。同樣具有廣告插播的 YouTube,則可以免費收看,付費則可以完全免廣告。因此認為 Netflix 的含廣告計劃收費應再降低,甚至是免費收看才有吸引力。而最大問題是 Netflix 的片源選擇,不少電影製作已經從發行商收回,改在自家或其他平台播放,Netflix 買到好片的機會越來越少。早前 Netflix 將個別地區的高級計劃加價,加上全球通脹升溫,不少用戶要節省開支,減少了同時持有幾個收費串流影視平台,也影響了不少用戶退會,轉去 Disney+ 或其他選擇。今次 Netflix 的廣告計劃,似乎未能如 Netflix 預計般打響算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