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更簡單?還是更複雜?AMD 預告流動 CPU 全新命名系統

    流動 CPU 的型號一向複雜,AMD 預告明年起流動 CPU 將改用全新命名系統,每個數字均代表不同意思,不知大家又覺得新系統是否真的變得簡單了?

    AMD 流動 CPU 的全新命名系統,將於 2023 年起實行,並不適用於桌面 CPU。新方式為型號中每個數字制定規範,每個數字代表不同意思,以下將一一解說。

    AMD 用作示範的型號為 Ryzen 5 7640U,首先是第一個數字 7,代表的是 Portfolio Year,即是該款 CPU 的推出年份,7 是代表 2023 年,8 代表 2024 年,9 則是 2025 年。

    第二個數字 6 代表 Market Segment,當中 6 是代表 Ryzen 5(但 5 同樣是代表 Ryzen 5……),而 8 又同時代表 Ryzen 7 與 Ryzen 9,似乎相當混亂,倒不如看回「Ryzen 5」算了!

    第三個數字 4 則代表 Architecture,4 是代表 Zen 4,3 則是 Zen 3 或 3+,終於可以單看型號就清楚分辨架構世代,值得一讚。

    第四個數字 0 則是 Feature Isolation,可以是 0 或 5,用於補充第三個數字未能完全反映的資訊,例如 Zen 3 型號將以 0 代表,Zen 3+ 則會以 5 代表。

    最後是字母 U,跟現有型號同樣代表不同的 Form Factor 或 TDP 級別。由低至高排列,依次是 e(9W,屬 U 的無風扇版本)、C(15W 至 28W,專為 Chromebook 而設),U(15W 至 28W,定位於高階輕薄機種),HS(35W,薄身 Gaming 或 Creator 機種),以及 HX(55W+,高效能機種)。

    AMD 預告 2023 年的流動 CPU 產品線,7000 系列將細分為五大子系列,分別定位於不同市場。首先是 7020 系列,開發代號為 Mendocino,屬全新一代產品,主打日常應用級別,將推出 Athlon、Ryzen 3 與 Ryzen 5 型號。高一級 7030 系列則定位於主流輕薄機種,開發代號為 Barcelor-R,屬今代架構的更新版,將推出 Ryzen 3 至 Ryzen 7 型號。7035 系列則定位於高階輕薄機種,開發代號為 Rembrandt-R,同屬今代架構的小升級,將推出 Ryzen 3 至 Ryzen 9 型號。

    接下來的 7040 系列,開發代號為 Phoenix,屬全新一代產品,定位於頂級超薄機種,遍及 Ryzen 3 至 Ryzen 9 型號。最後是 7045 系列,同樣是全新一代產品,開發代號為 Dragon Range,將應用於高效能 Gaming 與 Creator 機種,將推出 Ryzen 5 至 Ryzen 9 型號。

    資料來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