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間接承認有缺陷?NVIDIA 與 PCI-SIG 正研發 12V2x6 接口取代 12VHPWR!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RTX 40 系列高階顯示卡由於需要較高功耗,所以全面引入 PCIe 5.0 標準的 12VHPWR 電源接口,不過不久就接連出現接口熔毀的事件,令人們不禁想到問題可能出在 12VHPWR 規格身上。日前有外媒就披露制訂 PCI 標準的 PCI-SIG (周邊元件互連特別興趣小組)的文件,顯示 NVIDIA 正與 PCI-SIG 研發新的 12V2x6 接口來取代 12VHPWR,預計將會在明年推出的顯示卡上採用。

    據 Igor’s Lab 刊出的 PCI-SIG 文件顯示,12V2x6 電源接口屬於 PCIe 6.0 基本標準的一部分,同時也是 ATX 3.1 標準的一部分,功能與 12VHPWR 相同,一樣可以用來供應最大 600W 電力給周邊元件,並進一步加強安全性。

    驟眼看去,12VHPWR 與 12V2x6 接口看似幾乎一樣,不過細心留意的話就會發現 12V2x6 上 4 支用來觸發 PSU 提供更高功率的感測針顯然比 12VHPWR 的針腳短得多,這設計是為了確保用戶在安裝時不會出錯,插頭沒有完全插進插座卻仍然觸發了 PSU 供應大功率電流。

    過去發生的多宗 12VHPWR 熔毀事件,廠商都歸咎用戶未有完全插入接頭所導致。在新設計下,用戶必須將插頭完全插入插座,才能夠觸發 PSU 供應大功率電流。

    由於 12V2x6 接口外型大致與 12VHPWR 接口相同,所以估計新接口也兼容 12VHPWR 接頭,不過 12V2x6 的設計未正式定案。

    據報道,現時 NVIDIA 正在著手兩個版本 12V2x6 接口的開發工作,預計明年推出的更新版中階 RTX 40 顯示卡,以至頂級旗艦的 RTX 4090 Ti 也會用到新接口。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