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OGCIO 數據分析部門用新思維 開發城市儀表板、Chatbot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OGCIO )最近推出城市儀表板、對話機械人( Chatbot ) Bonny 等新服務。全部由內部的數據分析部門負責開新。部門負責人總系統經理趙善衡稱,新項目採用設計思維開發。

    他解釋,部門主導數據分析,包括政府內部使用數據。開放數據是其中一例子,支援業界利用開放數據創新,另一方面對內運用大數據分析等,協助改善電子政府服務。利用開放數據建立 4 個城市儀表板,為展示以視像化方式使用數據,既給市民提供資訊,又向私人企業思考開放新數據集的方向。

    部門又負責使用數據開發軟件,例如幫助市民尋找所需表格的對話機械人 Bonny ,結合人工智能和自然語言處理。趙善衡說, Bonny 背後由字庫、知識庫支援,數據分析部門同時會將這些資源與其他政府部門共享。

    交通運輸的城市儀表板,經設計思維,選取用戶所需的交通資訊,直接顯示。
    交通運輸的城市儀表板,經設計思維,選取用戶所需的交通資訊,直接顯示。

    城市儀表板用 80 數據集

    OGCIO 早在去年 4 月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展示過城市儀表板,當時只是雛型示範。之後經過服務採購和開發,終在 12 月底正式推出。現時有 4 個儀表板,顯示實時本港的數據,包括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及服務、環境天氣和城市概況

    負責項目的系統經理黃頴欣指出,從資料一線通選取 80 個數據集,製作這 4 個儀表板,由於數據以機讀格式發放,市民難以查閱。以儀表板方式顯示,將數據圖像化,市民易於理解。設計採用設計思維,先向不同業界、年齡層市民收集意見,還參考洛杉磯、倫敦、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等地的城市儀表板。也參考最常用的開放數據集,以用家角度,選取民生相關數據。

    例如交通運輸儀表板設有「駕駛人士用」和「乘客用」介面,前者在地圖上顯示主要幹道的擠塞情況,後者結合巴士、港鐵的實時抵站時間顯示公共交通工具情況。公共設施及服務結合 56 個來自多個市民常用的設施地點數據集, Wi-Fi.HK 位置、圖書館、表演場地等。環境天氣儀表板結合天文台和環保署的數據。城市概況則由統計處數據集製作。

    黃頴欣稱,製作儀表板時從數據選材、設計和數據處理都有一定挑戰,經設計思維釐清方向,加上各部門協助以合適方式展示數據,才有這成果。儀表板亦是示範使用數據,期望可激發更多智能城市創新。

    Bonny 會不斷更新,除了用字,亦有使用場景。
    Bonny 會不斷更新,除了用字,亦有使用場景。

    Bonny 讀懂政府術語

    同在去年底推出的對話機械人服務 Bonny ,在政府一站通網站為市民尋找申請表格。負責䝾目的高級系統經理勞敏明表示,同樣具挑戰,尤其建立各部門專用的術語詞庫。

    Bonny 背後採用中國的小 i 機械人方案,過程經新招標方式,即技術評分比例佔多。即使有小 i 機械人的基本技術,需要定義詞庫,如長生津、寡佬證、入包。「現時詞庫有 3,300 個這類業務用語,也要支援變化多端的廣東話。」

    設計 Bonny 時也用上設計思維,勞敏明表示,舉辦過幾次焦點小組,了解市民如何申請政府服務,尋找表格的問題。結果為 Bonny 編寫出 87 個場景,超過 3,500 個目的,逾 16,000 道模擬問題,當中加入一些閒聊對答,令機械人更具人性。

    當用戶輸入問題, Bonny 若能找到相關表格,會提供連結點擊直接開啟。而當問題未夠清晰,則逐步引導找出表格。勞敏明稱, Bonny 推出首 10 日共收到近 3,000 次查詢, 80% 成功搜尋所需表格。餘下失敗的兩成,大多是未定義服務,如 2,500 元學生津貼計畫近日才開放申請。亦有些白字或異體字,以致未能準確了解問題。「團隊會不斷豐富 Bonny 的字詞,從對話之間找失敗原因,再作調整。所以 Bonny 自稱實習生,邊做邊學。」

    開放數據走向實時

    至於開放數據計畫,各部門在 2018 年定下的三年目標都已達成,同時定下新的三年計畫。

    資料一線通網站去年新增 700 個數據集,至 4,000 個。令 API 點擊次數由 120 萬次升上 2.9 億次,而數據集的下載量增至 50 億次。負責的高級系統經理王翔稱,增長主要來自交通的數據,包括去年 8 月增加由城巴、新巴和港鐵提供實時到站數據。

    2020 年至 2022 年度開放數據計畫,主要集中在實時和地理空間數據。例如漁護署的郊野公園和景點,運輸署的實時停車場空間車位、專線小巴到站數據等。

    王翔表示,實時數據都會經 API 發放,現時有超過 1,350 通過 API 存取。 OGCIO 鼓勵部門以 API 開放數據,甚至在設計新系統時,建議原生支援可開放 API。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