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國際創科展2024」資科辦設立「智慧香港展館」 展出過百項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方案 並設互動體驗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創新科技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大動力,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採用創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務及市民的生活質素,為展示特區政府及業界推動香港創科及智慧城市發展的最新情況,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將於「香港國際創科展 2024」設立大型「智慧香港展館」,展出過百項包括由不同政府部門開發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方案。

    「智慧香港展館」聚焦人工智能應用,展出來自超過20個政府部門的創新科技方案,以及本地創科業界和學生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和「開放數據應用比賽」的得獎創新作品。

    詳情如下:
    展覽日期及時間: 4 月 13 至 15 日 上午 9 時 30 分 至 下午 6 時 30 分
    4 月 16 日 上午 9 時 30 分 至 下午 5 時正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攤位:3C-C01)

    以下率先介紹部分展出方案:

    「智慧生活」

    智方便

    資科辦的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讓香港市民透過電子身份認證功能,簡單安全地登入不同的網上服務,無需管理多個戶口和密碼。截至2024年3月,「智方便」已接達340項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並有超過260萬人登記。資科辦會繼續推動各部門採用「智方便」,實現在2025年達到政府服務「一網通辦」的目標,提升用戶體驗。

    1823 聯絡中心

    市民如果發現社區上有垃圾堆積、積水或雜物阻街等問題,只要透過「Tell me@1823」應用程式提交個案,就會有政府部門跟進。

    機場跑道積水情況估算

    香港天文台利用智能科技為香港國際機場估算跑道積水情況,系統結合實時降雨數據和短期天氣預報來估算大雨會否引致跑道積水。

    「智慧生活」 – 「智慧醫療」

    應用虛擬實境技術提升心理創傷治療成效

    社會福利署將展出「靜心 ‧ VR空間」系統。系統透過沉浸式虛擬實境(VR)體驗,為經歷創傷的服務使用者打造個人靜心空間,是一個心理治療上的新嘗試。展館現場設有體驗區,參觀人士可以親身體驗,了解科技如何輔助心理創傷治療。

    「智慧出行」

    東涌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

    運輸署會展示測試中的「東涌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系統透過感應器,實時探測和分析人流及車流,靈活調節綠燈的分配時間,方便行人和車輛,減少延誤。

    「智慧環境」

    探地雷達機械狗2.0

    環境保護署會展出「探地雷達機械狗2.0」,它能掃描地下空間,自動生成地下廢水源、雨水渠和污水渠錯誤連接等情況的三維影像。

    水下GPS導航及採樣無人潛水艇

    環境保護署利用「水下GPS導航及採樣無人潛水艇」進入河流、海底,探測破損或隱藏的污水排放管道,加強對污染活動的執法行動。

    「智慧市民」

    「觸點學點」盲文點字學習應用程式

    今次展覽會邀請獲得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金獎的大專學生,介紹其創作的「觸點學點」盲文點字學習應用程式,希望能加深大眾對點字的認知,促進視障共融。

    無限「耆」KOL

    資科辦今次亦邀請了「星級IT老友記」嘉許計劃得獎老友記及無限「耆」KOL在展館現場進行線上直播,示範長者亦可以活用科技,融入數碼社會。

    「智慧政府」

    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 – 綜合數碼管理平台的應用

    土木工程拓展署透過在展館安排模擬駕駛完工後的粉嶺繞道東段,並透過虛擬實境了解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完工後的景象,令參觀人士更了解香港首個統一管理七個工程合約的綜合數碼平台,包括工地三維模擬、數碼化工程監督管理等。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大獎2023

    發展局成立的地理空間實驗室舉辦了比賽,鼓勵學生及社會大眾靈活運用空間數據解決城市面臨的挑戰。展館會展出多項得獎作品,包括中學生利用空間數據分析香港新市鎮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水平及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

    遙控清淤機械人

    渠務署近年引入多款「遙控清淤機械人」,不同款式具有不同功能,協助工作人員遙距進行清淤工作,大大提高安全和效率。

    其他展品

    展館還會展出香港海關推出的虛擬海關服務大使「小慧」、懲教署保障在囚人士安全的「智慧健康監察系統」、機電工程署研發的「可再生能源探索者」、香港消防處的「機械狗」,它能於化生輻核事故中提供現場有害物質濃度的實時數據,以及香港警務處的巡邏機械人、「緊急救援手機應用程式 – HKSOS」、「防騙視伏App」等。

    「智慧政府」 – 「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創科比賽

    資科辦在去年六月舉辦比賽,邀請政府人員組隊提交應用人工智能提升公共服務的建議。十個得獎概念驗證方案會在展館展出,包括大獎「通過生成手語改善溝通」、二獎「人工智能環境空氣滋擾偵查機械狗」、三獎「使用 BIM、BIM-AM 和 iBMS 大規模構建語義建模」,以及優異獎「智能光電感應器及攝像機搜索系統」、「智能招牌偵測系統」等。

    「智慧經濟」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現場還會介紹由資科辦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它負責提供平台聯繫政府部門與創科業界,協助部門與業界攜手開發創新方案。

    機電創科網上平台

    現場亦會介紹機電工程署的「機電創科網上平台」,它就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機電業界的科技需求與初創企業、中小企及學術界的科研成果進行配對,促進各方應用創新科技。

    同期活動:數字經濟峰會

    峰會日期:4 月 12 至 13 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場地:會議廳及演講廳 1 – 2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線上舉行)
    詳情:https://www.digitaleconomysummit.hk/tc/index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